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西松建設與中國勞工和解

今天見到一則新聞,「日本西松建設將與中國勞工和解,設2.5億日元補償基金 」,驚奇得幾乎跌到地上!

各位,你大概不知道「西松建設」是甚麼,未必明白它與「中國勞工」有甚麼轇轕。這是六十年的痛苦。

簡單來說,二戰時期,日本侵略中國各地,軍部強行拉壯丁,在街上見到年青男人馬上抓起,直接運上船,送往中國、東南亞等地的佔領區及日本的地盤做苦工,強逼他們挖礦、挖壕、修路、造船、煉鐵等。這些中國勞工生活艱難、妻離子散、工作嚴苛,更多是命喪途中或魂斷異鄉。

西松建設就是當時其中一家與軍部勾結的企業,接收了不少中國勞工,很多都命喪西松的工地。幾十年來,生還的勞工及去世勞工遺屬一直與西松打官司,一直都敗訴。

幾十年來避而不談官司的西松,今天竟然主動和解,還設立一個2.5億日元的基金!

西松忽然「良心發現」,不排除有經濟理由。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大國崛起,西松建設如想打入中國巿場,不得不解決華人的民族仇恨情緒。

主動成立一個和解基金,才不過區區2.5億日圓小數目(約hk$2100萬),還不夠大款們買一個「天匯」豪宅單位。成本低,效益高。想想未來在中國廣大巿場所有的建築工程,現在付出這些「誠意」,又算得上甚麼?

錢的魔力,大得可以令人「良心發現」。

以下是摘自《東方早報》的新聞:

「二戰時被強擄至日本從事重體力勞動的5名中國勞工及其家屬曾狀告日本西松建設公司要求其做出賠償,但日本最高法院最終裁決中國勞工敗訴。據有關人士昨天透露,西松建設提出設立2.5億日元(約合1886萬元人民幣)的受害者救濟信托基金等條件,欲與中國勞工和解。

報道稱,在戰后索賠訴訟案中,被告日本企業主動提出金錢補償的例子比較罕見,預計雙方將于23日在東京簡易法院達成和解。據悉,和解書中將寫入道歉的語句。

據西松的律師透露,該公司今后將以同樣的方法與提起訴訟的其他中國勞工和解。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只聽聞過清水建築和三菱重工曾經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和當時的日本政府勾結。至於西松建設則沒有聽說過了。


LEO

Anonymous said...

我聽過的還有今天叫熊谷組(忘了當時叫什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