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0

麥當勞的訪客們

三個寶貝:

坐在在麥當勞,你們左手拿冰淇淋,右手拿薯條,大快朵頤,沒有留意鄰桌的流浪漢。

他皮膚曬得出奇地黑,眼神閃爍地看你們的冰淇淋,不敢久望,又垂頭桌上,雙手把玩著面前的汽水紙杯,空空如也的杯子插著一枝吸管。

他的背心紋理骯髒,短褲下雙腿日曝黝黑,涼鞋旁大型紅白藍帆布袋鼓鼓地塞滿東西,那帆布袋,也像他的衣衫,殘舊得黑斑處處。離遠看著,我彷彿聞到他太陽下蒸曬得太久的汗臭,從背心縫、布袋口、涼鞋底滲透出來,混進充滿餐廳的炸薯條香,化為說不清、看不到令人稍覺不安的空氣,旋又為自己的想法期待聞到有些異味的不正常的希冀而感到汗顏。

舉目四望,這家廿四小時快餐店,竟坐了幾個流浪漢。

靠裏的卡座,一個男人頭戴浴帽,腳穿膠雨靴,與33度的暑熱天氣很不相符,櫈子上也放了一個很大的塑料袋,袋中塞了很多東西,一切可以抵禦風雨寒風之物,已經穿上身子。

另一角落,一個頭髮花白的老人,瘦骨如柴,曬得一臉古銅,大熱天穿著羊毛背心,正四處打量,遇上我的眼光,馬上又低頭望著自己的空杯子。

A叔叔的故事

這叫我忽然想起A叔叔。我不太欣賞這人,他有時候說騙話,有時候言行不一。

他告訴我一件小事。

有一次,他往北京公幹,在麥當勞用餐後,剛出店門,街上一個小乞丐上來糾纏:「給我一點錢,給我一點錢。」髒黑小手伸出來,怎也不肯離開,緊跟著不放。

沒人喜歡小乞丐圍繞身邊,他當然不例外,邊走邊想:「這些丐幫集團,如果給錢打發小乞丐走,他背後的大佬一定馬上把錢搶走,根本幫不了他。但是如果不給,他討不到錢,搞不好給大佬揍一頓。」

給不是,不給也不好,走了一段路,他忽然想到甚麼,停步回頭進店,買了一個套餐。

然後拿著熱呼呼的套餐,出去花槽一角找到小乞丐,笑著送給他。

孩子驚喜萬分,不敢相信這件事。

你們知道,麥當勞套餐之於孩子,比金錢之於大人更重要,其珍貴滿足處有過之而無不及,其色、其香、其味,都那麼充實飽滿,讓肚腹與心靈滿足無比。髒黑的孩子目含淚光接下散發著溫熱香氣的套餐,急不及待地吃起來。

麥當勞的尷尬

我對A叔叔暗暗生敬,這套餐除了緩解小乞丐的轆轆飢腸,更在小乞丐心中點亮了希望,世上除了打他、罵他、欺負他的人之外,還有內心善良的人。

我也對麥當勞暗中佩服。24小時服務原本只想吸引吃夜宵的顧客,竟然出現了不吃東西假裝坐著有事做其實無家可歸的人,這些流浪漢與餐廳,維持著一種微妙而尷尬的互不干涉狀態。餐廳為保良好社會形象,只好任由他們閒坐,不敢公然掃地出門; 只坐不買的人也各自約束,穿戴整齊,翻著看了多次的報紙,面前放著空杯子,做著顧客的舉止。

你們問:「真的嗎? 怎麼我看不到?

看得到也好,看不到也罷,讓我們繼續去麥當勞用餐,繼續慢慢坐吧。這是一家好的商店。沒有趕、沒有罵,繼續容他們在裏面流連,不論是無奈或故意,我感到一絲希望。

又想起A叔叔,這才發現,我的勇氣其實比他小。

媽媽

1 comment:

wing said...

透過媽媽的悉心教導, 我相信三個小寶貝已知到幸福並不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