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3, 2010

辣椒盛宴

嗜辣的朋友們,以下四款辣椒醬分別是麻油香醋醬油、xo醬、香脆蝦米辣椒和辣豆瓣醬。四色小碟排開,還沒吃東西,已看得垂涎三丈。

這是為爸爸準備的。他不太容易表露心跡,有時易怒,近來比以前更頑固,決定了的事絕不更改。問他喜歡吃甚麼,他總說:「無所謂,不必麻煩。」

可是,他吃東西其實很有所謂。飯桌上,誰大聲講話打擾了他的雅興,他輕則怒目而視,重則疾言厲色,喝令住口,所有人噤聲後,他復專注伸箸,仔細品嚐餸菜。

我想,只要他高興就好。只要他快樂就好。

有一次往火鍋店,待應奉上十來款辣椒、葱花、醬油之類的佐料,他流露雀躍目光,各拿一匙,都放進自己的碗中,滿意地笑了。猛然醒覺,食物在他只是次要,辣椒醬才是主角。不論青菜、肉丸、蒸魚、粉麵...任何食物,須沾一點辣椒醬,方能入口。

自小至大,他總是一臉嚴肅,眉頭深鎖,孩子做錯甚麼,動輒惹他生氣。可是,他看到琳瑯滿目的辣椒醬,才流露出自己的歡樂。我開始留意各色各樣的辣椒醬,印尼、四川、越南、泰國、各地特產,一看到特別的就買下來,有空就轉換三、四款辣椒醬,讓他吃得高高興興。

萬事俱備,晚飯的主角,就是母親精心泡製的韮菜豬肉水餃,韮菜切得細細的,加入切碎的薑絲、豬肉和調料,皮薄餡美、香氣撲鼻。

媽媽的水餃,和爸爸的辣椒醬,不知怎地,令我很感動。

2 comments:

wing said...

"我想,只要他高興就好。只要他快樂就好".感動.

Anonymous said...

使父母接受兒女的關懷,不是一件容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