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纏得幾乎看不到的小腳趾




曾在不少文獻書籍上看過類似的照片,但真腳大小的模型卻是首次目睹。


尤其見到變型的趾甲,彎曲的腳趾。看之令人心寒。


以往的名門淑女,四、五歲左右就要纏足,除拇趾外,將其他四趾腳以布纏緊,分階段把布收緊令腳背向下彎,至最後硬生生把腳屈曲至拱型。


想到以往的女孩寸步難移、舉步維艱的痛苦,還有脫下纏腳布洗澡時那恐怖之狀,十分心寒。


今天去香港醫學博物館找資料,卻看到這麼一個嚇人的展品,整天在晴朗的陽光下,都有些揪心。

Saturday, November 20, 2010

熱火騰騰燃雪山

火焰雪山,乃吾家「四寶廚房」(我+三個寶) 的新里程。
這個雪山看來簡單,焗好底部的蛋糕,放涼後切開,夾進冰淇淋,上置蛋白漿,烘成雪山狀。雪山弄好了,最難之處是「點火」。
將rum酒煮熱,至熱時點火,「篷」的一下,眼前五寸熊熊烈火,還要趁快將火倒上雪山。火一沾上蛋白,全山馬上燃燒起來。大家一邊爭睹「倒火」盛況,一邊尖叫,驚恐不已。煮食煮得如斯恐怖,尚是頭一遭。

很久很久以前,聽說中環的高級餐廳有一道「火焰雪山」的甜品,上桌時侍應點火,嚇得桌旁的淑女大驚失色。現在親眼一見,方知「倒火」比觀火更可怕,長髮美人及虬髯客務須小心。
狼狽地倒完火,儀態盡失,將中環的淑女抛到腦後,急不及待咬一口,蛋白鬆化,rum酒香醇,可惜糖放得太多,甜得難以下嚥...

Saturday, November 13, 2010

辣椒盛宴

嗜辣的朋友們,以下四款辣椒醬分別是麻油香醋醬油、xo醬、香脆蝦米辣椒和辣豆瓣醬。四色小碟排開,還沒吃東西,已看得垂涎三丈。

這是為爸爸準備的。他不太容易表露心跡,有時易怒,近來比以前更頑固,決定了的事絕不更改。問他喜歡吃甚麼,他總說:「無所謂,不必麻煩。」

可是,他吃東西其實很有所謂。飯桌上,誰大聲講話打擾了他的雅興,他輕則怒目而視,重則疾言厲色,喝令住口,所有人噤聲後,他復專注伸箸,仔細品嚐餸菜。

我想,只要他高興就好。只要他快樂就好。

有一次往火鍋店,待應奉上十來款辣椒、葱花、醬油之類的佐料,他流露雀躍目光,各拿一匙,都放進自己的碗中,滿意地笑了。猛然醒覺,食物在他只是次要,辣椒醬才是主角。不論青菜、肉丸、蒸魚、粉麵...任何食物,須沾一點辣椒醬,方能入口。

自小至大,他總是一臉嚴肅,眉頭深鎖,孩子做錯甚麼,動輒惹他生氣。可是,他看到琳瑯滿目的辣椒醬,才流露出自己的歡樂。我開始留意各色各樣的辣椒醬,印尼、四川、越南、泰國、各地特產,一看到特別的就買下來,有空就轉換三、四款辣椒醬,讓他吃得高高興興。

萬事俱備,晚飯的主角,就是母親精心泡製的韮菜豬肉水餃,韮菜切得細細的,加入切碎的薑絲、豬肉和調料,皮薄餡美、香氣撲鼻。

媽媽的水餃,和爸爸的辣椒醬,不知怎地,令我很感動。

一個童話式婚禮

ruby 結婚了,在古老大屋中,英明神武的警察與窕窈可人的淑女結成夫婦。有如英雄與美人的童話式婚禮, 整個感覺,就像置身電影之中。
所有愛情故事都要緣份,他們的緣,來自李教授的一封推荐信。這封信,讓ruby得到往倫敦留學的機會,然後,在倫敦遇上了生命裏的他。
李教授多年來寫的推荐信,除了作育英才之外,又做了多少次紅娘,撮合了多少有情人呢?

Sunday, November 07, 2010

自從看了Cartoon Network


電視上Cartoon Network 有個節目,常常表演簡單魔術。家中二寶很感興趣,且活學活用,表現了一手「硬幣穿書」的絕活。

首先,在書上放四枚硬幣,另有一個空紙杯。





將四枚硬幣倒進杯中。










以書蓋杯口,上面再放一枚硬幣。







用手一拍,上面的硬幣即能穿透厚書,跌進下面的杯子。










把杯中硬幣倒出來,果然多了一枚,變成五枚。

感謝二寶的示範,令我終於明白這奇妙的掩眼法,發明者聲東擊西的智慧令人佩服。
你想知道怎麼做嗎? 找一本魔術書看看,包你一學即曉!

Saturday, November 06, 2010

從facial 至android

做facial 時,弄了一個全臉的面膜,是會變硬那種粉漿面膜。面膜漸硬,閉目養神之時,電話響起。

雙眼蓋在面膜下,一片漆黑中,在只有touch screen 的電話上摸來摸去,怎也摸不中那個畫面上的開關鍵。

電話當然無疾而終。

此時有些像玩「掌門人」遊戲--我欲按密碼啟動電話,但閉眼摸來摸去,憑記憶按了不同位置,只有一次電話報以「咇」的按鍵響聲,其他手指位置全都落空。

如果失明的話,恐怕永遠不能用android電話...

Friday, November 05, 2010

威爾斯醫院

沙田威爾斯醫院搬遷大樓期間,與同事一起探訪。當時很多病房還沒全部搬完,要從舊大樓走天橋至新大樓。

一進新的病房,不禁脫口道:「嘩,好漂亮,我也想來住。」
並非開玩笑,在這個常要出入醫院的師奶眼中,漂亮者有四:

(1) 超大走廊。如果兩張床在走廊「對頭行車」時輕輕相撞,一搖之下,床上的病人會大聲叫痛。新大樓的走廊非常寬闊,三線推車也沒問題,病人及員工路路暢道。

(2) 超大窗戶,病房每個角落都可以透過巨型窗戶,一邊看到青山,一邊見到沙田的豪宅,躺在床上心曠神怡。

(3) 超大指示,抵埗時急需去洗手間,一開電梯,就見到一個幾乎像人一般高的女廁圖案,十里外也看得見,實在是惠民良策。不但洗手間,連各科在病房門口的指示牌的字型也超大,吾等師奶不必瞇眼細看。

(4) 燈光柔和。與其他去過的醫院有一個最大分別,就是病楝用了柔和的黃光及隱藏燈光,取代以往純白色燈光,頓然令人心情放鬆。坦白說,去到醫院,不是有病就是探病,心情不一定好,柔和的燈光令人脾氣也少了。

下次要找個機會,再去看看。

Monday, November 01, 2010

宇宙的力量

坐在starbucks,開著電腦,等著日本作者和仁廉夫,思考一天之內發生的奇事。

我很想與和仁見面,因為正在翻譯他的著作《香港》,只要澄清一些小節,就可付印。可是他人在日本,我身在香港,不能說見就見。

然後,奇妙的事發生了。

一位久未謀面的朋友昨晚忽然寄來電郵,內容大約說: 「和仁先生,感謝出席本校講座。」這封電郵,也抄送了給我。

想著和仁之時,他竟從天而降,自己來了香港,而且由想像不到的人以想像不到的方式提示我。這不是奇緣是甚麼?

一打電話,果然找著和仁,他笑道:「明天一早飛回日本,今晚在咖啡室一起討論吧。」

於是,我帶了電腦與文稿,在咖啡室等候,心中嘖嘖稱奇。有生以來,從沒試過這麼具體地「心想事成」,實在令人疑幻疑真。Paulo Coelho 說:「當你渴望一件事,整個宇宙會合力成全你。」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我唯一可說的,就是感謝宇宙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