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照相機裏的鏡子,或者鏡子裏的照相機

小兒子最近學懂玩照相機,甚麼都「咔嚓、咔嚓」拍攝一番。他這鏡子裏的自拍照,竟令我想起印象派畫家Manet 的名作「女神遊樂廳的吧枱」(Bar at the Folies Bergeres)那種玩鏡子景深的手法。
油畫正中只見一位穿黑裙的酒吧女侍應,但她背後的鏡子,卻反映出整個跳舞廳的熱鬧情況。畫家Manet還鬼馬地將自己畫進畫中,就是背後鏡子右邊戴高帽的紳士。

小寶誤打誤撞,又令我想起十五世紀的大師Jan Van Eyck的名作「Arnolfini 的婚禮」(The Betrothol of the Arnolfini) ,這幅描繪商人 Giorvanni di Arrigo Arnolfini及其妻Giovanna Cenami的畫象,背後牆上正中的鏡子,正好反映出站在夫妻前面的兩人。後世人推測,鏡子倒影裏的兩人,其一應該是畫家Jan Van Eyck本人,另一人也是婚禮的見證人。細緻且深入的描繪手法,開了藝術先河。

1 comment:

JM said...

雖然有了攝影機之後,極度寫實像真的畫作不再流行,但仍驚異於畫家的細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