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1

苦媽是這樣煉成的





原本以為,經歷過電視新聞訓練,做過駐外記者,體驗過天災、人禍、大遊行,再沒有別的事情可以難倒我。



非也,非也,「湊仔」比做記者更難。你問問任何一位記者,放下攝影機,回家對著精力過剩牙尖嘴利的化骨龍,除了發揮「鐵腳馬眼神仙肚」的才華,還要懂得「口甜舌滑硬心腸」之秘技,軟硬兼施,又說又勸,真是累人也。




過去兩年寫給三個孩子的家書,被編輯看中,結集為《苦媽是這樣煉成的》,最後閱稿之時,不禁慨歎,放下出生入死的戰衣,回家卻被三個寶貝弄得團團轉,工作能力高,做媽媽能力低得可憐,叫苦不堪,是為「苦媽」。




我已經有幾位忠實讀者,就是三代同堂大家庭的成員: 外公、外婆、三個寶貝,還有我的好老公。 意料不到是,剛剛結婚趕著做媽媽的朋友,都急欲先睹為快。



各位女士,媽媽不易當,放棄你的自由之前,務必三思呀!

4 comments:

wing said...

除了當母親外, 張女士做駐外記的崗位也當得不錯. 本人長期身在北美, 最近第一次在電視看到張女士在2008年在有線電視期間到日本攝製南京大屠殺70年的記錄片.見到閣下在日本不辭勞苦,走訪當地日藉義務律師, 老兵, 右翼人士等. 記錄片其中一個重要訊息是: 每個國家在法律之外, 還需要有社會公義.本人欣賞張女士作為新聞工作者所顯示出的專業和敬業精神. 希望將來有機會再看到張女士的大作.

張宏艷 said...

謝謝你呀!已經是幾年前的作品,竟然在北美讓你看到,深感榮焉。

我其實一直翻譯日本朋友的歷史書,但大家時間忙,仍未完成。希望今年尾可以成功出版吧。

Anonymous said...

這書在甚麼時候推出? 今年書展嗎?哪家出版社?要趁朋友七月回港代我買回澳洲

張宏艷 said...

本書已在7月出版,書展亦有售,由青桐社出版。謝謝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