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內地孕婦軍‧二

公立醫院3-5萬元的入院費,沒有阻嚇力,不能阻止內地霸王孕婦,也不能減少有能力付錢的內地孕婦。

你知道內地超生的費用是多少嗎? 以北京為例,多生一個,一次過要交大約10萬人民幣的費用。北京朋友說,這費用不是「罰款」,而是為社會額外人口付出成本。日後孩子長大,醫療、學校、社會保障等,都要「收回成本」,所以第二個孩子直至大學畢業,都要多付錢,只是超生的孩子「用者自付」原則。

內地大城市經濟富裕,付得起10萬元人民幣和日後生活費的人不在少數。偷偷在香港超生一個,只需付3-5萬元的「友情價」,無論如何也比內地便宜。隨著內地開放「自由行」的城市越來越多,內地孕婦只會越來越多。加價不能解決問題。

我贊成保障人權,在港出生的人享有居港權,更能解決香港人口老化的問題。只是,醫管局對付不了霸王孕婦,又無措施限制孕婦入境。不論有無居留權,大家自出自入,香港成了超生天堂,醫院怎麼承受得了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搞不清,究竟內地婦來港產子,對醫管局來說,是這條「財路」,還是亂花港人交的稅呢?

還是,把費用推高至10萬元以上(橫豎人民幣將升超港圓),由「市場」去決定:一是減少內地婦來港產子,一是增加了收入和省了稅收?

xiao zhu said...

一句講哂,呢個政府....唉!真係十日十夜都數唔完!激心!!

張宏艷 said...

阿dee:內地孕婦當然是「財路」,香港一直說要發展「醫療產業」,但孕婦大軍壓境時,只懂加價趕客,又無有效「收數」措施,令人失望。

另一方面,香港社會也要付出代價。一方面,要應付「走數孕婦」,另一方面,在港出生的嬰兒不知何年何月突然到香港居住,令人口計劃增加困難。

但這些不是解決不了的問題。只要政府及早討論,我相信可以人、財並得,對香港有利。

Anonymous said...

我反而最著重歸屬感,從內地天涯網中可了解,他們一方面樂於來香港生bb,一方面卻說討厭香港..最麻煩是現在到底香港有多少潛在人口,誰也沒有一個準確數字,香港方面彷彿完全處於被動位置,實在無力...
另外香港本地人不是不想生孩子,而是經濟環境問題迫人,政府不從改善內部問題著手,光寄望用"外援"手段是解決不了矛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