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06

生命之年‧一


日本每年年尾,都有一個「今年漢字」選舉,今年選出了「命」字。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此起彼落的學生受欺凌自殺事件。

10 月有兩名初中學生自殺,11月曾經一天之內有兩名學生自殺,踏入12月,又發生一宗初中生自殺,和一宗小6學生跳樓輕生事件,還有其他自殺不遂的事件。難怪民間人士如此著急。

本港的學生自殺事件,較多是因為學業壓力。日本則因為困擾幾十年的學校欺凌問題。欺凌實在太常見,常見得每間學校都有發生,以致出現「女王的教室」這種題材的電視劇。

我剛剛到日本時,日語課本也有提及「欺凌」(ijime)。書中正面地說:「不應欺凌弱小的同學。」當時大惑不解,這些事小學已經教了,還要向大學生教一遍嗎? 日語老師一本正經解釋道,「ijime」就是以大欺小的不好的行為,在學校裏常有發生。

曾經以為是戲劇化的「叮噹」漫畫的情節,原來就是現實的縮影。
(圖片: 朝日新聞asahi.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