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3, 2007

寫字的故事‧一


個人的能力,總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受挑戰。

東京一個大型記者招待會,在一家酒店最大的宴會廳舉行。門口接待處乃一長型桌子,類似喜酒飲宴的接待處,六名整齊西服的禮賓員彬彬有禮。記者們也像出席喜酒般,到長桌前留下名片,然後簽名報到。

記者會還沒開始,門外的各國記者、攝影師、技術員,拿著大包小包的器材,已排成長蛇般的隊伍準備進場。記者們看資料有之,調校器材有之,打電話有之,交換情報有之,都在門口接待處輪候簽名拿資料,秩序井然。

終於排到我時,低頭一看,桌上只有毛筆。

原本也有墨水筆、原子筆,但前面的洋人記者捷足先登,正拿著寫名字。放在我面前只有三枝粗細各異的毛筆。

硬著頭皮,我在題名冊上寫道:「香港有線電視 張宏艷」幾個字。字體忽大忽小,左右不均; 筆劃時粗時細,曲直不分。不巧在我前面的台灣記者寫得一手好字,那一行「中華電視公司 xxx」俊秀靈巧,蠶頭雁尾,氣度不凡。我們的字並排而列,益顯我的塗鴉停留在小學三年級。

「張君,妳的字真難看!」一齊採訪的日本攝影師在身旁排隊,毫不掩飾他的失望,令我無地自容。

1 comment:

no said...

練習書法需要平心靜氣加上時間,這二件事情都是整天忙碌的現代人所缺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