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又是吃‧一

謎底: 臭豆是也。

臭豆何物? 正是嗅之如煤氣,食之無味,甚為利尿的一種豆。

盛產於東南亞地方,印尼、馬來西亞都常見。通常用辣豆瓣醬、鮮蝦同炒,又辣又臭的混合氣味,十里可聞。
吃了臭豆,呵氣固然如漏煤氣,又因其利尿,有助排出體內廢物,連小便都帶濃濃的臭豆氣味。訪問、開會、談情、見岳母之前,萬萬不能吃。

但是,正如臭豆腐、榴槤、納豆、鹹魚等,越臭的東西,越多死硬支持者。翠綠的臭豆在新春飯桌出現,便有理可尋。

今年春節,媽媽與眾舅舅、阿姨來個洋化的 pot luck dinner,各家帶兩道菜聚餐。大家一亮自己的pot,竟都是印尼菜。
年屆六十的人,鄉音未改鬢毛衰,飲食習慣仍是少年時印尼華僑的口味,無論中菜多麼變化萬千,總要吃上一口香辣醬濃的印尼菜,才對胃口。大家看到臭氣沖天的臭豆,臭味相投,垂涎三尺。
順告各位舅舅、阿姨: 顧著為美食拍照,卻忘記為各位來個大合照,太過失禮,懇請見諒。

4 comments:

C.D said...

但請問在香港要到那裡才可買到‘臭豆’呢?

D.

張宏艷 said...

偶爾在荃灣街市的印尼土產店有售。

Anonymous said...

I read your interesting article on Ming Pao last Sunday. I agree very much with the Japanese chef point about climbing up the mountain.

Would you mind sharing the name and address of the restaurant?

Thanks
Danny

no said...

在馬家輝的blog裡,看到你打邊爐時開心的樣子,也被歡樂的氣氛感染了。知道你不但會彈琴,而且還是個美食家,馬還笑你是[史上最為食的女主播]。果然是「琴棋書畫」樣樣皆曉,真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女主播。

辣的食物始終對皮膚和聲帶不好,難道你真的不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