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4, 2007

寫字的故事‧三


謝謝大家的鼓勵,故事仍有下文。

翟仕堯老師是我第二位書法老師。

停了書法多年,有天在電視看到他的作品,筆法剛勁,意境清新,自是一見難忘。經同事介紹,便隨翟老學習。

這次上課,棄九公格用宣紙,不臨字帖而摹古碑,同學們都是書法秀麗的飽學之士,我在其中,從最基本的隸書學起。除古碑外,老師也教我平時站著提筆,就如飲宴題字般寫自己名字,未雨綢繆。

半年後,機會終於來臨。

日本總領事在官邸設宴,一進門,竟然又有個接待處,舖一張大大白色宣紙,旁邊乾脆連墨水筆也沒有,只有大大小小六枝毛筆。今次我毫不猶豫,提起筆,流利地寫出「香港有線電視張宏艷」。不巧,旁邊的牧野教授,又是一手好字,豪邁有勁。相比之下,仍然遜色。

但我不會失望,嘿嘿,因為其他人寫得比我更差。

3 comments:

no said...

大凡出色的成功者都具備始終如一、專心致志、鍥而不捨的品格。曹雪芹說到他寫的[紅樓夢]時說[讀來字字都有血,十年辛苦不尋常。]成功從來沒有捷徑,它需要很多艱辛的付出。

你已經跨出了一大步,雖然不至流水行雲,但只要勤於練習,假於時日,就會到達另外一個境界。

chimmelody said...

我想張小姐是多年前跟翟老師學書法的呢
因為翟老師現已退居長洲,沒有再教書法了
翟老師的書法寫得真的很有風格,不落俗套

Kris Tsang said...

書法,乃是來作自我修心養性的鍛鍊.鍛鍊身,鍛鍊心.未作深厚修鍊,自難與名師相提並論.既是自我的修煉,又何須與人比高低?日子有功,自有進步.書法,不僅只是把字寫得四平八穩,還得建立和維持個人風格.是一生用心的修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