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07

日本內閣的謊言

日本內閣不知那裏來的邏輯,覺得慰安婦都是志願人士。

昨天,他們提出這種說法:「政府得到的資料中,無直接證據顯示軍方、政府有強行拉人。」

睜著眼睛說瞎話,莫此為甚!

常被提及的「河野講話」,發表在1993年。這一年,日本政府調查在韓國的慰安婦個案後,完成了「從軍慰安婦問題」的文件,由內閣官房發表。文件坦承有慰安婦的存在,並對其背景、國籍、人數等進行調查,明確指出「或以甘辭擺佈,或恐嚇,很多個案違反個人意願」,「也有官、軍直接參與的個案。」

從各國拉來的慰安婦,以戰船送往前線,戰後「在敗走的混亂情況下,有的就地遺棄。」

就此文件,時任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發表了有史以來最坦白、最直接、最能面對現實的講話。他說:「調查結果,確認了長期及於廣範地區設置慰安所,而且有大量慰安婦的存在。」,「當時軍方的參與下,令很多女性的名譽及尊嚴深受傷害……對於作為從軍慰安婦,經歷無數痛苦,心身皆難以痊癒的人士,衷心道歉及反省。」,「我們不可迴避這段歷史,應該正視,以此作為歷史的教訓。我們要透過歷史研究及歷史教育,永遠記著此事,決不再犯。」

14年後,日本內閣推翻了「河野講話」,因為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政府強逼女性成為慰安婦。河野講話言猶在耳,新內閣己急不及待避開了歷史。

前首相小泉年年參拜靖國神社,是真小人。安倍出爾反爾,說溜了嘴否認與慰安婦有關,道歉之後氣難平,繞個圈子叫內閣否定「河野講話」。我只能說,安倍政府比小泉政府更可怕。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多謝你告知我這則新聞。
日本政府對二戰罪行的反覆態度,令我感到很痛心。痛心的原因不是作為中國人,為國家過去的遭遇抱打不平;而是作為一個國際公民,看到一個國家無法面對自己的悲哀。
不論過去是好是壞,要進步就得往回看看以前的路是怎樣走過。道歉遠不止是對受害國的聲明,更重要是對自身的反省。
日本文化有很多令人欣賞的地方,絕對有能力在國際舞台再放異彩,若被這一點絆著就真是太可惜了。

曾震 said...

很明顯,安倍這樣做很大原因是想挽救其每況愈下的民望。政治就是這樣卑污,只有眼前的利益,沒有容得下「良心」這兩字的地方。

讓我忽然想起,美國在前兩天將滙業銀行列入洗黑錢的黑名單,但經北韓這麼一聲令下,今天又將它解凍。明明心腸是黑,但臉皮又不夠厚。其手段的卑劣,可見一斑。若然滙業真的有洗黑錢,美國能這樣輕言放過嗎﹖

dinglik said...

這位首相沒說謊
政府是沒有參與(沒正式下達命令﹐要強行徵召﹐政府本身也沒“使用”慰安婦)﹐罪行是個別(為數很多的個“人”或團體)的自發性行為﹐概與政府無關。
老人家所說在戰時的“花姑娘”故事猶在耳邊﹐這可能也是戰時的個別獨立事件﹐但這些事件發生的頻率好像太多了。
沒頭沒腦的出來否認﹐是民望﹖是和中國的談判策略﹖還是為無線做做廣告﹐宣傳新劇﹖

Joe said...

已故的美籍華裔作家張純如, (http://www.irischang.net/)花了極大努力,搜集資料在美國出版了 "The Rape of Nanjing" 一書後, 日本人竟然還可以在網上指稱書中有多處錯誤,還聲稱是由多位日本學者及歷史學家的文章

http://www.jiyuu-shikan.org/nanjing/

張小姐你曾留學日本, 可否公正地評一評?

Anonymous said...

It is a continuation of the war but now the battlefield is internet and mass media. As long as Non Japan Asia work closely together on this issue. No matter what tricks the Japanese politians try to play, the truth will prevail eventually.

Anonymous said...

我記得這篇報道出來之後,隔天就有一個日本二次大戰軍人出來否定安倍的説法,認真的肯定這是事實,並懇切地表達後悔。
我覺得這才是人話嘛。

Joe said...

還有一些關於 The Rape of Nanking 的補充:-

一部纪念张纯如及南京大屠杀史实的纪录片《张纯如——希望的曙光》已于2007年3月2日开拍,预定2007年底会在全球播映,估计观众将超过一亿人。
http://www.chinataiwan.org/web/webportal/W2001017/Udongjie/A440028.html

饰演张纯如的是一位加籍华裔演员郑启蕙
http://www.nj1937.org/rss_show_news.asp?id=1467

影片还将活现张纯如还原历史真相的心路历程,让世人在认识这段史实同时,可以从这位坚毅勇敢的女性身上得到启发。

(簡體字原文擇錄自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