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6, 2007

中國


外國的大電視台,編採人員都是飽讀詩書的有識之士,拍攝了大型節目,不浪費寶貴的第一手資料,都會埋首寫書。

多年前,日本NHK曾推出一連幾集的「中國」特輯,分別在政治、地理、歷史、文化層面,分析這個鄰近的大國。其後,監製及記者聯手寫了一套書,從黃河的源頭講起,向日本人介中國。沒有徧見,沒有歷史爭論,以新聞記者的客觀眼光,寫出中國的發展。

我在日本唸碩士時,幫忙做大學一年生的助教,教授不用硬澀難明的史籍,用的正是這一套書。可見電視製作做得出色,換化成文字,也可以是出色的書籍。

香港的電視台,應該也能做到,只盼有心人。

4 comments:

Steven said...

张小姐,这本书在香港哪里有卖?请告知。

no said...

孫子曰:[知己知彼,百戰不貽], 撇開歷史問題,日本人這種虛懷好學的態度,實是值得我們學習。

如果中國早在清朝肯開放,給西洋船隊進來通商貿易,順便學習人家的先進文明,那麼泱泱大國早就崛起了!

no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張宏艷 said...

steven: 這本書是日文版,多年前在日本購買,不知香港何處有售。

shek: 對,中國的電視台,應該能做到。我較為樂觀,說不定已有類似著作呢。下次去內地,會努力找找。

yan: 你的電腦題太複雜,我也不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