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07

用拐杖的下半生



這是85歲的劉樹格。

1943年春,被日軍拉到群馬縣當勞工。工作時,他背著的木頭跌到地下,日本人用斧頭努斬大腿,左腿骨折。
他說:「希望盡快得到賠償。」

可是,今年4月27日,首宗二戰勞工(西松案)終審索償敗訴後,劉老的願望變得渺茫。此案一有判決,同日另外兩宗中國慰安婦索償官司,馬上宣判敗訴。其餘70多宗二戰索償,都可能因這個先例,兵敗如山倒。

到了最後,終審也敗訴,還有希望嗎?

有,我們還有希望。日本不可以單方面解釋聯合聲明,中國政府可以提出自己的解釋。
(圖片:「中国人強制連行の生き証人たち」鈴木賢士著,這是一本好書。照片好,文章也好,可惜沒有中文版)

4 comments:

L.F. Tang said...

今晚我再讀《創世記》,看到約瑟的一生有很多苦難:給哥哥出賣及謀害、被人寃枉、爲奴下獄....,但他對神很有信心,所以神一直與他同在,把危機一一化解,後來更成為埃及的宰相。

在中國工人向西松公司索償敗訴事件中,我們應求神賜給索償者一個新的心態和傾向 ( mind set ),首先學會饒恕別人(雖然不容易做到),這樣受害者的傷痛才可開始得到真正的醫治。我相信神仍在這世代掌權,衪最後一定會作正義的審判,犯了過錯的人必須承擔責任,因此,索償最終未必完全無望。

有時在災難中,別花太多時間去問「為什麼」,應該學習將生命交託予神 (這是我們基督徒生命最大的原動力) ,只要對神有信心,衪必為我們開路,我們一定可走出黑暗的困境,因為神是信實的,聖經的真理是我們「腳前燈、路上光」。

shek said...

從古至今,當人掌握權力(如操生殺之權),便會驕傲自大,卑睨天下,目空一切,甚至對被控制者恣意蹂躪殘害,以昭示權力,結果釀成仇恨,為別人也為自己製造悲劇。人的自大,不但引起人禍,也間接釀成天災;原本生命脆弱的人類,何時才會放下驕傲,學懂謙卑呢?

至於索償問題,只要維持在民間層面,中國政府絕不干涉,一旦上升到國家層面,便牽涉太多政治考慮因素(主要針對美國),這可解釋為何在釣魚臺列島主權爭議上,以行動宣示主權的是日本政府,但以行動抗爭的卻只有中國的民間團體了。

人民的福祉總要被政治、經濟所犧牲,這是現實,但不以人民利益為重的政府,還是一個好政府嗎?

L.F. Tang said...

世人的驕傲,早見於昔日巴別塔(Tower of Babel)的建造,據《創世記》第11章記載,是當時人類聯合起來興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目的在炫耀自己的偉大成就。在基督信仰來說,自誇是罪的一種。今天,很多人心中不但沒有神,代之更將自己當作神,每每不把人放在眼内。唯有願意迎接主耶穌進入我們的心裡,請衪作我們生命的主的人才會有真正的謙卑。

Anonymous said...

its always enjoyable to watch your reporting" sparkled my journalistic drea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