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5, 2008

到底是誰的功課?


這個小小絲帶舞人像,以塑膠及鐵線做身體,再用紙黏土一小塊一小塊黏上去。

我第一次做這些人像的東西,步驟錯了,又要拆開紙黏土,從骨頭開始再做。最後,總算令人像自己站立了。

各位,這當然不是我的消閒活動,而是四年級女兒的功課。經過多年訓練,我已學懂不再問「到底是誰的功課?」這種問了永不會有人坦白承認是學校互相競爭為令學生顯得聰明而暗地強逼家長永無寧日為子女替槍做超高難度作業而變成事實上是家長勞動的問題。
好不容易做好了,與Dega的芭蕾舞者雕像有3%相似,沾沾自喜。
女兒忽問:「為甚麼沒有胸?」
「......」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學校常常把事情理想化
認為學生一定能把功課完滿做好
但有否為學生想過他們的是否有這種能力
常常鼓吹親子
對,,親子的確很重要
但一份又一份的功課往往令人厭倦
往往令人失去平衡

Anonymous said...

"這種問了永不會有人坦白承認是學校互相競爭為令學生顯得聰明而暗地強逼家長永無寧日為子女替槍做超高難度作業而變成事實上是家長勞動的問題"

這麼長而沒有標點的句子,絕對是你心底不平鳴。連珠炮發後,想你心中已舒服了點,無奈過後仍要面對這不平的現實。這絕對是辦學者的態度問題,只顧學校名聲,卻忽視兒童的正常心智發展!

你大女兒的觀察力相當強,幸好人像胸部也可用紙黏土補上!

Anonymous said...

なぜその粘土人形は賢しい大脳や発育した乳房がないか??

確かに其れは社会の間違えである。

:)

阪本龍一より

Anonymous said...

会有的。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Anonymous said...

近日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A级通缉令,缉拿在逃犯罪嫌疑人:张宏艳
犯罪嫌疑人基本资料:
张宏艳,女,22岁,身高:168CM,星座:处女座。
她,温文尔雅。她,成熟有魅力。
她,却一个人快乐的活着,苦了身边的美女帅哥。
她,独身,害得初恋情人不死心,害得社会不安定。
她,丁克,国家建设后继乏人,年迈父母难享天伦。
她偷走了我们的情,盗走了我们的心,致使众多男性和女性朋友茶不思、饭不想,整日神魂颠倒,不能安心生活。
全国人民正在齐心协力建设社会主义,党中央提出八荣八耻,我们特别追加一条: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请务必以爱情美满、子孙满堂为荣,以看破红尘、顾影自怜为耻。
经“SOONJOB.COM”最高法院审理,判定张宏艳为蛊惑人心罪、扰乱社会治安罪,在搜博贴吧发布通缉令,望广大网友给予协助和配合,让社会主义社会的中国少一个不稳定音符,到那时,中国昌盛,天下太平,世界大同,指日可待。

Anonymous said...

La記:

我讀中學果陣仲攞命,科學老師要我們自制摩打,結果搞到我屋企人差啲發顛.其實這種普魯士式學校制度真是有極深遺害,係搞到學生同家長都辛苦......

Daniel.

L.F. Tang said...

"到底是誰的功課?" ---- 這些情況在中、小學都有, 小學尤甚嚴重!這一類功課不但令學生、家長叫苦連天, 老師也做到疲於奔命, 而教育局也被人駡個不停, 是名副其實「三輸」的結果, 哀哉!

陳大文部落 said...

基本上,現在的孩子功課,是與父母同步的,即是共同 project.

至於令千金問到...為何無胸...

咁.....可以參考一下 ( 大衛像 )...

...無野喇。

[ 這種問了永不會有人坦白承認是學校互相競爭為令學生顯得聰明而暗地強逼家長永無寧日為子女替槍做超高難度作業而變成事實上是家長勞動的問題。]

可以一口氣順暢寫完這長句,好明顯妳當時係火都o黎埋。

Anonymous said...

看完陳大文的部落的文章. 我想..大部份現代的男性實在太沒用. 在家只是個哈巴狗, 在外工作能力不及女性, 或者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而狂踩現代女性. 只能說每個人的理想目標想法不同. 古語有云: 踩低別人,抬高自己...年紀大, 係社會價值亦相應降低. 無論今日職位何等高.明天你可能一文不值.女性看不起女性, 男性看不起男性. 或者我們都不懂拿鏡自照一番. 原來自己係咁樣衰都不自知. 出街行過隻狗都唔啋你. 可憐..或者教你找個無人地方死了算吧, 不要累及街坊.

陳大文部落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陳大文部落 said...

匿名者:

這不關自己拿鏡照自己與否問題。

現代男性 (當然不是每個如是),不少在家真是很哈巴,而在外工作能力,又真是普遍地很不濟。這是現實現象,即使再在男人面上貼金,或用盡一切方法托高自己也是徒然。


至於你提到每個人理想目標想法不同,也不關事,你說的是老生常談的古法智慧,不是沒道理,而是三毫子一擔。探討世代問題,甚至香港奇怪的男女矛盾,用老生常談的 1 + 1 =2 理論,已經不行了。

奇怪,我只是回應這篇網誌談的女兒功課題目,為何你又一方面不露名稱並且又提及我部落的文章? 有什麼關系?

看文章應該細看和消化; 及不要常引用 ( 古語有云...) 不是每一件事物都古語有云的。

Anonymous said...

致陳大文先生

真係對不起, 如有任何文字令你不快的地方. 作為男士,就不要發嬲了.英語有云, 我有云, 你有云: 書包亂咁拋.得閒無野做. 不過老實講你的文章真是又長又....看了一半都忍不住熄機. 怪不得華僑日報 (已結業) 快報( 已結業). 我都係欣賞張宏豔小姐的短小精簡的文章. 勤力, 有腦, 所以常來張小姐的部落坐坐..啦.

陳大文部落 said...

不敢 login 以匿名嘲笑別人,很沒膽色,做不成事。

有些文章,你看不明,請恕直言,可能是閣下問題。

還有,以造謠曲線營造挑釁氣氛,屬很低手。

張宏艷不會是如閣下想象的膚淺,而在下也不是閣下想象的任人牽引。

部落是分享的地方,並不如閣下以為的挑釁是非之地。

也許匿名人要些時間學習吧?

Anonymous said...

大文兄:

世上有很多跳樑者,無用生氣,反正他們會自絕於天地間~~~~~~:)

Dani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