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08

投資少年

昨晚於中文大學遇到學生投資者。

他就像一個大人,對近來大起大跌的股市如數家珍,非常留意金融走勢,幾乎要給我幾個幸運「號碼」。這位同學幼承庭訓,自小得父親指導投資,雖然主修新聞系,卻旁聽金融學系的課程學習,並非盲目賭博。

相比之下,其他同學茫無頭緒,完全搭不上嘴。

我自己也是「不沾銅臭」的天真一代,到了三十多歲才猛然醒覺花錢如流水,從不儲蓄、不懂投資,實在太晚了!

學生的理財觀念通常很簡單: 儲蓄、還信用卡帳。

學生的理財問題卻很複雜: 刷卡太多還不起、不知利率為何物、喜花錢不投資、對日後結婚生子供養父母的支出毫無頭緒...


懂得理財的大學生太少,不懂的太多。教孩子理財的家長太少,不讓子女沾染銅臭的家長太多。如果有個「理財入門」的通識課程,教教學生,大家就少走很多寃枉路了。

10 comments:

L.F. Tang said...

1. 同意。「先認知,後投資」, 此乃港交所的口號。

2. 投資市場風急浪高,一個法興小子已可把具南奇嚇得驚惶失措、進退失據。

3. 「波浪理論」浪中有浪,千變萬化,切忌一成不變。

4. 基金投資無須理會短期波動,只著眼於長線豐厚的回報。

5. 有人說在大升大跌市中,最可取的投資工具是期權,箇中涉及不太複雜的計算, 自認聰敏的年青人最值得學習。就算不用作直接投資,也可看看每天認購、認沽的交易數字作為輔助投資的參考。

以上全是投資專家的意見,也可作為部份「個人理財入門」的參考。

但聖經提醒我們「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
(路加福音 9:25)

Anonymous said...

可能要從小學教起了.
其實貴臺有冇做過呢類採訪呢?
http://hk.youtube.com/watch?v=wXvgPudnZGc

L.F. Tang said...

Lavender,

十多年前, 有一次在我上電腦課向中七的商科同學講到人工智能中的「專家系統」時 , 我引出一些投資工具的名稱和電腦程式買賣的概念, 同學反應很正面, 而且深感興趣 (因97前香港一片興旺, 樓股雙翼齊飛)。

我當時構思了一個「模擬投資」學習活動, 叫學生從經濟科學到的知識, 如 GNP, government income & expenditure, income policy and monetary policy, inflation rate, interest rate,cash research ratio, futures, stocks, foreign currency , cut loss …. 幻想自己是個基金經理,建立一個「財經專家系統」作模擬的程式買賣, 為期一個月。投資時段是在每天放學後的半小時,投資工具中的股票及期指以香港聯交所的收市價作為買賣的參考價,黃金與外匯則以紐約交易所的收市價作為買賣的參考價。學生每星期作一次投資成果匯報的分享, 並解釋每個買賣決定背後的理據。 (其實,港大每年也有這類模擬投資的比賽)。

我有了這個想法後 (自己還報讀了由理大和香港聯交所舉辦的投資課程),便向同事提出,但得不到支持。理由是恐怕學生沉迷投機,並作真金白銀的買賣,便無心考大學,而且一旦投資失利,到時誰人負責及賠償 ? 結果,這個構思便無疾而終。

十多年後的今天, 我看到你 blog 中的《投資少年》, 這個意念又再次在我腦海中泛起, 今回我應否再次舊事重提呢 ? Lavender, 我想聽聽你的意見,也請各位高明給我一點指引。

L.F.Tang

L.F. Tang said...

一些補充:

可讓同學扮演不同的角色, 如:基金經理、家庭主婦、退休人士和在職人士等, 各人給予不同的投資金額, 評審準則就看他們各人最後的回報率。

電腦語言方面,我會教他們以其中一種 A.I.. 語言Prolog 來寫,買賣參考指標包括 : RSI, Bear market signal ( index below 250-D average and 50-D average below 250-D average), cut loss rate , PE ratio, 動力指數, 內涵值 …. , 至於指標間的相互關係,和當多少個指標出現時才作買賣, 就由同學自己決定,最後互相觀摩投資哲學和分享理財的心得。

Anonymous said...

L.F.Tang:

我是一個不太虔誠的基督徒,所以喜歡這個故事~~~~~~:P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

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

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

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

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

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 25:14~30)。

Daniel.

L.F. Tang said...

Daniel,

這章聖經是教導我們要善用上天賜予自己的財富,當然也包括天父賦予我們的各種恩賜。我不明白你引用這章聖經的用意, 請指教!

l.f.tang

L.F. Tang said...

Daniel,

你說自己是個不太虔誠的基督徒,所以喜歡這個故事。究竟意何所指, 請啟我愚蒙!

L.F.Tang

Anonymous said...

L.F.Tang,

因為我同意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這個道理.但,我更喜歡另一個故事中賺得到金錢後的獎賞.其實我有朋友與同事是虔誠的教徒,他們對金錢是淡然處之,不像我這樣的!:P

P.S.教小孩子,應先說塔冷通的比喻,再教他們收放有度:)

Daniel.

L.F. Tang said...

明白。多謝你的意見!

1. 這章聖經是教導我們要善用上天賜予自己的財寶,不可做守財奴。 所以, 基督徒也可以投資, 因為當自己有能力時, 便可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但就千萬不可成為金錢的奴隸 , 因為「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太 6:24)

2. 從這裹引伸出來,我們也要珍惜父神給予我們的各種恩賜, 教會肢體(弟兄姊妹)應互相配搭, 各展所長, 一同為主的事工 (關心鄰舍, 領人歸主) 而努力。

VC said...

"我自己也是「不沾銅臭」的天真一代,到了三十多歲才猛然醒覺花錢如流水,從不儲蓄、不懂投資,實在太晚了!"

不就是幸福嗎? 有甚麼錯? 不要聽人老點,浪費了"心"。

"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