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可憐的嬰兒、可憐的父母

最近有一宗嬰兒死亡案,令我心中很難過。

台灣彰化,被父親丟入熱水鍋的十個月大女嬰,因器官衰竭不治。她的父親當時喝醉,舉起女嬰作勢抛進熱鍋,妻子竟說:「你有種的,就把女兒抛進去!」父親為一口氣,竟就把女兒抛進去!

父親錯了,難道母親沒錯嗎?

兩個人吵架,「對不起」三字死也不說,挑釁不斷升級,最後寧犠牲對方的愛兒,也要贏一口氣。意氣之爭帶來永遠的痛苦。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當我們一家人看到這宗新聞時,一家人都很震驚、錯愕。尤其是家母,她平日少看電視新聞,即使看,多數只是看天氣報告。不過這幾天,她幾乎每天都追看新聞報告,為的就是這事件了。

當她知道那孩子死了時,她相當之難過。

張女士的感言,使我想起一位基督教婚姻輔導員的話︰「人人都以為完美的婚姻,就是夫妻全無爭執。現實生活,根本沒有這種婚姻,夫妻之間一定有意見不合之時,只是夫婦之間是否能控制局面,將爭執處理得不致悲劇收場而已。而夫妻爭執亦非全然對婚姻有害,或者夫妻之間可以藉此檢討兩人相處的方式、用錢方式、教育子女的方法、重新反省自己對婚姻的付出與期望等等事情。婚姻因此而趨向更成熟亦說不定。」

我覺得這個時代是一個不尊重生命的時代。我們傷痛之餘,是否能為這個時代做點事呢?



LEO

陳大文部落 said...

那個父親當然不對,而且極錯。

但那個做妻子的,也不見得有腦,crazy 的程度和丈夫不相上下。

有時候,女人的挑釁比男人的硬拳頭還要命。

Anonymous said...

有句英文諺語(It takes two to make a quarrel)
意思是「一個人是吵不成架的」。所以吵架是
雙方都有責任,雙方都有錯失。

夫妻相處之道,其實沒有方程式。「尊重、體
諒、包容、空間、關懷」似是老生常談,其實
是必須的。有時中國人的基因確實缺乏幽默細
胞,如果懂得經常說說笑,娛人娛己、自嘲或
是嘲弄家人都沒問題,但要配合當時環境和態
度就可。另外,每人每天都承受著來自四面八
方的壓力,如果不懂得如何處理,後果堪虞。
但緊記不要把它發洩於家人身上,因為家始終
是「安樂窩」。

Micha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