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0

網絡遺物如何處理?

你寫的網上文章,版權屬你所有,但你死後,會成為誰的資產?

今天《明報》的「法園地」專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張善喻指出,人去世後,其網上資料(包括emails)可能引起問題。文章摘要如下:

「即使閣下生活得光明磊落,沒有不可告人之事,他朝遠去,也未必想把個人資料在網上長傳...
AOL和Hotmail把個人資料、相片及留言當作財物,全歸財產繼承人;Yahoo則把那一切當作私隱,可全部銷毁Facebook則把客戶的一切當作公司財物,任由Facebook處理。以上也未免是閣下心中的意願。」

看來,要保障死後私隱,避免你的玉照、影片、文章被人利用於身後圖利,或避免私隱email暴露人前,網上資料一定要小心處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一位朋友自殺走了, 不過其他人都不時在他的fb 留言, 就當他還在生一樣....

Anonymous said...

除非是名人,否則誰又會知道當事人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