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5, 2010

香港地道美食40強--香滑奶茶與茶餐廳

每人都有喜好的茶餐廳,愛那一杯香滑奶茶。

我家是外省人,從來不去茶餐廳,也很少出外吃飯。小時候感覺茶餐廳與官府一般門禁森嚴,「標準」的茶餐廳門口裝修,就是殘舊銀框玻璃門,貼滿了阿華田或好立克海報,很難從外面一窺裏面的光景,因為見不到,所以更擔心,恐是價格驚人的黑店,故從沒踏進一步。

有一天,不知甚麼事,媽媽竟然帶我與哥哥進去對面街一間茶餐廳,因為見到有「餐廳」兩字,料是有飯吃的地方。

大家坐下,媽媽看那密密麻麻的餐牌,「法蘭西多士」、「沙嗲牛肉湯一丁」、「五香肉丁通粉」...全都是看不懂的星球話。你試試用普通話讀一讀這些菜式,包你不知是甚麼!

三人仔細研究很久,才終於決定叫一個「美式雙蛋麵」,一齊分享。

伙記見到我們落單奇怪,瞪了一眼,問:「喝甚麼?」

「不必了。」媽媽說,然後三人把面前塑膠杯的茶喝了--就是那杯通常用來泡洗刀叉的茶。

人生第一個雙蛋麵,是一碗開水泡著的麵,上面兩隻半生熟的蛋,非常難看兼難吃,不小心弄破了蛋黃,混得一碗都是又黃又黏的生蛋液,完全不是心目中洋氣的「餐廳」裏的「美式」食品,與電視劇裏面的餐廳有天壤之別。從此以後,永遠不敢再踏進這種銀色框玻璃門的餐廳半步。

直至多年後,與丈夫約會,才知道甚麼是茶餐廳,甚麼是奶茶。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張小姐:
小時候,爸爸每個星期六都帶我們吃大餐,一是飲茶,或是吃西餐。
那時候,很多人的家境都不好,爸爸是給了我們一個很不錯的童年。

Raymond F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