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最近都在忙甚麼?

我覺得很對不起自己的家人,也對不起blog上的朋友,最近工作忙,完全沒有時間與你們blog上談心。

忙,是快樂的感覺。畢竟,有得忙比沒事做好,忙得快樂,又比忙得痛苦好。最近的忙,都是忙得很充實、也很快樂,心中不是不感激的。

工作固然忙,工餘也不得閒,最近日本作家和仁又來了香港,兩個人談論、檢討那本花了十N年力氣翻譯的書《香港》(但只有薄薄的一本),每次見面,總要拿著大堆草稿,一頁一頁對照歷史年份、人物姓名、事件、註文,我嘆氣道:「和仁,我們今年,有把握出版嗎?」

和仁說:「lavender-san,我回去一定盡快把文章寫出來,爭取完成。」

我說:「這樣吧,寫完後,我們再去去城門水塘日軍進攻香港留下的那個殘跡,把照片拍回來。」

和仁說:「好呀,其實香港海防博物館的景色更好呢!」然後滔滔不絕,說起大戰之時,日軍如何從對面游泳過來,英軍如何應對,雙方如何大戰。兩人講著講著,渾忘了工作,花時間窮快樂。

書中有大約五十個地點,分佈港、九、新界,都是以往日軍佔領香港時的一些重要地標,現在年代久遠,亂石湮沒在草叢,老樓拆去無影蹤。

我又會夢想,書成後,有空時帶個導賞團,領著有興趣的朋友們尋找香港歷史,途中談及歷史,一定很有趣。

2 comments:

wing said...

殷切等待張女士的新書. 如果書成之後帶個導賞團尋找香港歷史,我首先報名.

Anonymous said...

早幾日返完通宵收工,見到你响東區醫院門口吖。心諗:嘩!乜咁早開工。辛苦哂!嗰陣都未夠八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