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躲到枱底或櫃旁?

留學日本期間,一直被教導一個求生法,發生地震時,第一時間應該鑽進堅固厚實的桌子底--我強調,必須是「堅固」的桌子,不可是普通輕身碎木製的輕型桌子--以免被掉下來的重物壓傷。直至震完,方可走出來。

最近,朋友傳來一個新方法,就是「生命三角」法。
創此法者是美國國際教援小組的專家,他多次在災場救人,發現如果躲在大件物品的旁邊,屋子倒塌時,通常會在物件旁邊形成一個小小的三角型,避難者如能縮作一團,躲在大件堅固的家俱旁邊,便能在「生命三角」中求生。
正為這個新發現而高興時,找找網上資料,卻發現其他專家持不同意見,主張「蹲下、尋找掩護物」的老法子較為可行。
可見地震之不可測,連專家都莫衷一是。遇天災時,靠老天也要靠自己,多年前在神戶地震災區遇到各國的災難記者,大家交換求生方法,對我影響尤深,一些自我求生的小方法我沿用至今。例如:
- 在人多場合必定先找緊急出口,而且坐在出口附近;
- 暗中記著走多少步就到求生出口(出意外時會停電、有濃煙,視野不清,跟本不可能看到出口)
- 絕對不可以跌倒,以免被其他驚恐的人踐踏受傷;
- 遇火災時,必須蹲下,以濕毛巾掩鼻,以免吸入太多濃煙;
- 盡量把手提電話放在手邊;
- 逃出災場後,要向空曠地方跑;
- 不可怕「瘀」,要逃生就逃生,等多一秒也遲。

有關「生命三角」的爭論,可看以下網頁:

10 comments:

ABC said...

今早《晨光第一線》訪問的張小姐,係咪妳呀?

Maria Cheung said...

Dear Ms Cheung,

I can't find your recipe for the tiramisu. Could you please show me the path or post it again?

Thanks very much for your kind assistance in advance.

Maria

coffee vending machines chennai said...

I read your post.

It's very interesting.very powerful truth you said.nice

張宏艷 said...

噢...張小姐...世界上有很多張小姐呢...

張宏艷 said...

Maria:

我稍後有空,會再將TIRAMISU的食譜登出來給你。

Maria Cheung said...

Please take your time. I know you're very busy.

ABC said...

隨便問句啫,係咪係,唔係咪唔係囉!妳答咗等於冇答,果然係官話,前途無可限量!妳入醫管局真係啱晒,局長/副局長都有得妳做呀!

張宏艷 said...

哈哈!你是否心癢難搔,很想知道答案?

謝謝到我的博客,欲知答案,有空請多來看。我也祝你升官發財,早日做局長。

Vending Machines said...

Are you itching difficult to scratch and would like to know the answer? Thanks to my blog, because the answer, as he is free to examine. I wish you the careerism, to do as soon as the secretary.

Mystery Jets France said...

Great reading yyou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