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放牛的日子裡



王校長送給我一本「活在山區裡」,是貴州小學生的文章集。有一篇叫「放牛的日子裡」是這樣的:

「...時光流逝,當我上四年級的時候,家鄉大面積墾荒種茶,一枝一葉的小草已漸漸稀疏,我家的那頭牛也慢慢變老。天有不測風雲,一天,那頭牛摔在山溝裡,摔傷了大腿,父親提出要將它賣掉,我怎能捨得這個不會說話的伙伴? 在我苦苦哀求下,父親才勉強答應繼續飼養下去。

我家的這頭牛再不能幹活了,我這集胳膊也扭不過父親那條大腿,終於有一天,一個牛販子牽走了這頭牛。牛是最通人性的,牛販子牽走它的時候,它知道自己的命運,對我依依不捨,牛流下了眼淚,一步三回頭。我流著眼淚,一直追了好遠,最後,就這樣眼睜睜地看著這個朝夕相對的伙伴,逐漸消失在天邊...」

作者是一位名叫張全的貴州省普安縣高潮小學六年級小朋友,文章令人心酸。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まで、沢山の中国農民は未だ重過ぎる生活の荷物を背負います。彼達はいつ貧しい淵を脱出る事が出来ますか?


阪本龍一より

曾震 said...

生命本是無常,縱然不捨也得捨。生命亦是無奈,縱然不願也不能對抗。可幸見這位學生這麼年輕,但寫得如斯感人的文章,只要多加培育,將來可成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