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反思戰爭‧擁抱和平


原為乙、丙級戰犯的坂倉清,就是12月3日見證會的主角。

85歲的坂倉清生於1920年,是日本前陸軍第59師團軍曹。自1940年至1945年日本戰敗為止,一直在中國作出各種殘酷的事,殺人、放火、拷問、搶掠,犯了數之不盡的罪行。戰敗後,坂倉清成為戰犯,被拘留在撫順戰犯管理所,在戰犯管理所首次從被害者角度看清自己的侵略暴行,並深切反省。

他得到中國政府寬大處理,獲釋回國後致力促進中日友好,85歲之年仍四處奔走,說出戰場的經歷和戰犯管理所的日子。他說:「我們反省過去,回國後創立中國歸還者連絡會,致力於中日友好、反對戰爭,盼望永久和平。」

反思戰爭‧擁抱和平系列講座
(1)細說三年零八個月
11月29日(星期四)5:30-7:30pm
‧高添強先生(本地史研究員)
‧馬家輝博士(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助理主任)
香港大學黃麗松講堂


(2)侵華日兵見證會
12月3日(星期一)6:30-8:30pm
‧坂倉清先生(退役老兵)
‧熊谷伸一郎先生(撫順奇跡繼承會主席)
‧張宏艷小姐(即場翻譯)
香港大學黃麗松講堂

費用全免,全港公開。太多同學及團體向我拿門票,由於我也沒有門票,請從速聯絡香港大學通識教育部的馮家明先生,電話:2241 5043,電郵:kaming@hku.hk

3 comments:

andy 宏宏 said...

多謝你今日的寶貴時間,很是感激。
我一定會盡全力改掉那些缺點,好讓下一次我們碰面時讓你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









貼紙相有其獨特之處,令人當年為其而瘋魔。本人於香港貼紙相「瘋魔時期」移居海外,因而對此「玩意」極為响往。

熟識我的身邊人,包括大, 中, 小學同學、朋友, 家人都知道「貼紙相」曾令我患上了嚴重抑鬱症,現還要靠藥物治療。 有人會認為此乃不可思議及「戇居」的一件事,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故事,經歷及體驗。以下便是小弟的遭遇。

1997年移民的我,剛好當年乃貼紙相新推出之時, 風頭更一時無兩。每當朋友與我書信往來時都會貼上好幾張讓我欣賞,本人看見他們的樣子亦顯得安慰非常。每當寫信到來時必會問本人將會回港的日子,好讓大家一起拍照一番。 每次返港都被某些外來因素導致事情久久未達成。我一直都沒有任何怨言,因為我深信朋友對我的感情, 對我的「真」,我知道我的朋友們是答應過我, 將來一定有實現的一天。

直到2000 年, 推出一種「咭」的物體,當中的其中一位友人電郵給我看,看了很是高興,但亦有不快的感覺。每一次我欲回港之時, 父母統統反對,當年亦不例外,久而久之,「貼紙相」的「約會」就像被擱置了。

但我未放棄貼紙相, 我未放棄我的朋友,我深信自己待人的心不變,個性也不變便可維繫與舊朋友之間的友誼。可惜事過境遷, 我從未有改變,但耐何這個世界變了,朋友變了,令我很失望、很傷心,而且開始有點喘不過氣來。

2004年某一個晚上與那班答應陪伴我去拍貼紙相的其中一位朋友通idd,我問及貼紙相何時再有機會去拍,他的回應是: 「你唔係嘛, 咁大個人仲影貼紙相,依家都唔興囉!」 掛線後晴天霹靂,就像世界末日般,我已急不及待跑到房間嚎哭,此舉動維持達半年之久,亦是移居紐國多年中, 身體最虛弱的半年。我未有向家人透露此事,但最後他們還是知道了,還責罵我一頓。 當時我傷心欲絕,為何朋友這樣如此對我, 家人並未體諒,還火上加油,當時正正令抑鬱病情嚴重化。

2004年末,是非常可惜的一年。當年本可挽回拍貼紙相機會的一年, 可是父母不允許我返港,機會錯失了。 對此, 我很怪責我家人,為何當年不讓我回港導致今天的後果。

直至2006年, 本人以為回港定居後可實地此事,可是......

每聯想起「貼紙相」事件,始終對此事仍耿耿於懷,忍不住灑淚。 事件繞釀了好幾年時間,甚麼時候我才能放開, 或是可以實現「貼紙相」夢想呢??

piglet said...

謝謝你的資料, 我已與馮先生取得聯絡
謝謝
希望馮先生能夠安排一位子給我吧
再謝謝你

Anonymous said...

warhammer gold warhammer money warhammer accounts tibia money tibia gold tibia item runescape accounts buy runescape accounts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gold runescape gp runescape power leveling runescape powerleveling cheap rs2 powerleveling runescape equipment buy rs equipment runescape runes cheap rs2 runes runescape logs cheap rs2 logs runescape items buy runescape items runescape quest point rs2 quest point cheap runescape questpoint runescape gold runescape items runescape power leveling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gold buy runescape gold buy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items runescape accounts runescape gp runescape accounts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power leveling runescape powerleveling tibia gold dofus kamas buy dofus kamas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runescape questpoint rs2 questpoint Warcraft PowerLeveling Warcraft Power Leveling World of Warcraft PowerLeveling World of Warcraft Power Leveling Hellgate money Hellgate gold buy runescape logs buy rs2 items cheap runescape items Hellgate London gold Guild Wars Gold buy Guild Wars Gold runescape items rs2 accounts cheap rs2 equipments lotro gold buy lotro gold buy runescape money buy runescape gold buy runescape runes lotro gold buy lotro gold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gold cheap rs2 powerleveling eve isk eve online isk buy runescape power leveling rs2 power leveling tibia gold tibia item runescape accounts Fiesta Silver Fiesta Gold Scions of Fate Gold Hellgate Palladium Hellgate London Palladium SOF Gold Age Of Conan Gold AOC Gold ArchLord gold tibia money tibia gold runescape accounts runescape gold cheap rs2 powerleveling buy ArchLord gold DDO Plat Dungeons and Dragons Online Pl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