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知道的,不等於看到的

不錯,今次參加特首帶領的東三省考察團,往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

在吉林,參觀了一家著名的肉食集團工廠,看他們如何流水作業地把活牛屠宰、分解、分部、製成食品。這項行程,光聽見就嚇人。

圖片裏的牛,每隻約24個月大,吊著高約一個半人,已經沒有頭。經過一連串工作站,這站有人剝皮,下站切除內臟,再後電鋸分成兩半,接著手足分離...

轉進另一廠房,是細緻分類的部門。密密麻麻螞蟻似的穿上保護衣的員工,秩序井然站在車衣工廠一般的幾排大生產線前,把裏脊、排骨、大腿部分再分類,交到另一部門包裝。

活生生的牛,不需一小時,已經化整為零,變成一包一包分了類的紅色的肉,讓你幾乎不知道這肉來自有頭、四肢齊全有氣息的生物。

我從第一站開始,已經嚇得看不下去。尤其在剝皮那一站,碩大的牛肩頭開始剝皮,露出白色脂肪,猛然想起電影「紅高梁」那沒有直接拍攝的剝皮場景,既難過又反胃。

這家每年屠宰五十萬頭牛的工廠,的確是一家優秀企業。她為國家創匯,為伊斯蘭國家、中國及東南亞地區提供牛肉,更創造了一萬個就業崗位,為二十萬農民帶來養牛創富的機會。密密麻麻的工廠女工式屠宰,背負著很大的任務...

可是,我就是覺得很難過。

知道牛肉來自牛身上,不等於親眼看著從牛身切肉。

公司東主信奉伊斯蘭教,我想,他也相信牛有靈性。牛屠宰前先餓一天,餵牠們喝鹽水以放鬆心情,進入屠房前,牛們經過一條隧道,從天花至地板都播放著藍天綠草的美景錄象,讓牠以為自己回到草原。

就在那一剎,用激光射死,然後切動脈放血。

這一切一切,一方面減少牛被殺驚恐排出的有毒物質,另一方面讓牛們「安樂死」。

也許,牛們真的以為自己進了天堂。我不知怎地,覺得悲哀。中午完全吃不下一口肉。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感受的,更甚於看到的 !

我真為在這家屠宰工廠工作的人難受!難怪某些工種是有「厭惡費」的 !

Anonymous said...

閣下這次旅程是特首安排的嗎?

shizuoka2002 said...

宏艷:

有機會我也希望完全不吃肉~~~~~~:)

Daniel.

Anonymous said...

君子要遠庖廚……

Wong Chi Ho said...

宏艷:
果然中國人真"醒",把中國古代兵法中誘敵戰術和電影中來科幻武器用在殺牛上,可是太令人心寒。
Ho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