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8, 2010

測量師替地產商定價?

先看看今天的新聞:

新世界與市建局合作的發展項目「名鑄」,一些複式單位呎價高達3 萬至4 萬元,市建局昨日承認雙方在協議名鑄價單時出現分歧,因此最後找獨立測量師估價,以貼近市價。新世界董事總經理鄭家純隨即反擊,直指這做法只是讓市建局不欲負定價責任的「最好藉口」。(摘自明報)

為尖沙咀豪宅「名鑄」定價的,竟然不是大股東新世界、不是小股東巿建局,而是巿建局聘用的測量師行,難免令人覺得奇怪。別忘記,新世界自己有專業團隊負責銷售、定價; 如果聘用獨立測量師,則要付出專業費用,肯定不便宜。地產商每天賣樓,何需付錢請別人說三道四,教他如何定價? 這簡直就是班門弄斧嘛。

因此,鄭家純直指「是讓巿建局不欲負定價責任的"最好藉口"」,實在別有深意。

你問:「為甚麼巿建局不欲定價呢?」或曰:「為甚麼要假手於人?」信報的「獨眼新聞」說得精闢不過:

地產商驚太貴去不到貨,市建局就驚賣得平被人批評利益輸送,這個情況行內都知,不過沒有人像純官那麼坦白對記者講而已。(摘自信報)

如果你仍然不明白,對不起,我不能再解釋了。反正,這個世界有很多很奇怪的事。不如看看特首如何處理又要平穩樓價、又不想被指利益輸送的兩難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