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10

向滑鼠宣戰: 手指關節痛

右手食指關節痛了一段時間,那是食指連著手掌的位置,開始時只是偶然關曲手指時痛,到近來,只要一摸滑鼠,就會關節痛。

這應該是食指「過勞」的後果。用滑鼠時,不但用右手食指click電腦,讀長篇文章時,又用食指轉中間scroll的小圈。工作時每天都要看長篇累牘的文件,手指就陪著眼眼一起轉,看得眼又花、手指又痛,一天可能scroll幾百次。

今早,手指痛得想看醫生,但轉念一想,關節痛源於「壞習慣」,改了習慣,就不必看醫生了!

馬上開始用右手中指click滑鼠,四指right click,讓食指好好放假。當然很不習慣,但鋼琴這麼難的東西也會被人征服,滑鼠豈能難倒我們?

4 comments:

L.F. Tang said...

嘩! 這麼嚴重呀!
日後, 如情況許可,當用了電腦一段時間後 (e.g. 20-30分鐘), 應讓眼睛休息一下,和做一些伸展肌肉的動作, 相信會有幫助!

Anonymous said...

用中指代替食指按滑鼠,我已實行了多年,我覺得更方便,也許是中指比食指更有力,習慣了就成自然。

Anonymous said...

原來手指是很重要的。


LEO

Jar said...

其實我也是手指關節痛的人,但是我後來發現,用食指 中指 一起按左鍵,還是會痛...= = 雖然你現在覺得不會,但早晚後來還會痛,因為兩支手指都會用到力。

用一支按鍵彈力輕的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