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3, 2010

隔代話鳯凰

在中大校專業進修學院的四十五年典禮遇到飛哥,他在政、經兩界見多識廣,這天說了個小故事。

早年,他曾經面對經濟困難,面臨破產,他當時是首位獲政府委任的立法局議員,為免令政府尷尬,只好向港督辭去委任立法局議員的職位,不料港督卻道:「我對你有信心,你現在沒有破產。如果你真的破產,到時才辭職也不遲。」

飛哥說:「不論面對甚麼困難,只要堅持下去,必定可以解決。」

我分享的則是「不怕瘀」原則。

早年離開香港往日本求學,得有線新聞建議,請我擔任駐日本記者。但人生路不熟,言語不通,如何工作?

眼見這個機會一閃即逝,不把握就會失去,所以馬上答應,然後每天用醜態百出的日語與人對話、做筆記、訪問。三年間,做了刧機、錢其琛訪日、「他媽哥池」、釣魚台...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訪問。見識也許不足,資料也許不豐富,言語也許不夠流利,反正一定會出「瘀事」,索性豁出去,努力準備,做好自己,就能克服。

3 comments:

Raymond Fung said...

爸爸在六十年代,往大阪學習保齡球機械工程。那時他已四十多歲,半句日文也不會,也沒有翻譯,用僅會的英文,和一點點漢字跟日本人溝通。最後也學成回來,十分難得!

Anonymous said...

如果我冇記錯,妳當年仲做過「神戶大地震」嘅駐日記者呢!

Anonymous said...

人生就是如此吧。


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