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1, 2010

起錨變抛錨

我很懷疑,以後還有沒有公關公司敢接政府的生意。

「起錨 act now」的口號,自曾蔭權團隊一講,劣評如潮。一來,落區宣傳的行程超級保密,令所有媒體異常反感。二來,街上途人反應欠佳,負面sound bite全部出街。連鎖效應之下,「起錨」的口號及設計以致咬字發音,都被批評得一文不值。至今,沒人夠膽承認到底誰決定/ 設計整個宣傳攻勢。

老子有云,思想最高境界是「無為而治」,曾班子不甘被罵,又不願退一步海闊天空,越宣傳越被罵,真是何苦來哉。
正如較早時的飛龍加幾條彩帶的新logo,其實不是太差,可是曾蔭權班子「時運」太低,不論做甚麼都被批評,做多錯多,以致標誌都難逃惡運。只是連累了幫他設計標誌及口號的公司,一起抛錨。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回想十幾年前,我在中文大學任職臨時看更的時候,有一個「莊」的競選(我都不太清楚那是甚麼東西,我的理解是學生籌辦的系會。每個學系都有。),某一學系的其中一個參選者,為自己的「莊」選了一個名字︰「啟碇。」(如果我沒記錯,那是1995年的崇基的工商管理系,十幾年實在太久了,我真的不能太肯定)

「碇」者。即是碼頭上,以石或者鐵打造而成的矮小柱子,船隻拋出繩或者鐵鏈,將之綁緊在碼頭的小柱子上,幫助船隻泊岸。「啟碇」者。即是船要起航,解開繫在碼頭的鐵鏈或者繩索的動作。

「啟碇」一詞,意思既和「起錨」相同,卻無「起錨」般的市井粗俗,反而滲出幾分文采氣息。我這等市井小民最明白「起錨」的意思,等同市井小市民說「散水」、「散BAND」、「閃人」、「走人」、「撇」等用字。可能曾先生的用意是想和市民大眾「同聲同氣」、想和大家「啱咀型」,不過我這字眼的感覺是相當粗鄙。後果卻是適得其反了。

政府高官,文化程度還不如十幾年前的幾個大學小伙子。如果給我選,我寧可用「啟碇」了。



LEO

Unknown said...

同意LEO所講,曾班子不停高叫「起錨、起錨」,但給我的反應就是「走人、走人」...究竟隻船起錨之後會去邊? 到達目的地前會經過邊d關口?? 宣傳左好幾日,佢地都好似唔多見佢地想解釋一下...

咁樣只叫人「起錨 走人」又真係好難叫一般市民明白同支持。

(今日聽收音機訪問市民,有市民甚至以為「起錨」係宣傳2012雙普選的活動...攪笑得來值得政府反思)

Anonymous said...

爛方案無論如何包裝與宣傳都是爛方案,年薪以百萬計的高官鬼鬼祟祟下區派傳單,亂花公帑,納稅人真冤枉!

Anonymous said...

同人借錢,前題都要對方有錢;同亞爺爭取真民主,
即緣木求魚,根本他們就冇民主。

香港政制不公,與人民意願嚴重脫節,如果政制不改
,任何人當特首都難逃強烈反對的命運,施政困難重
重,沒完沒了。死局!

Anonymous said...

有怎樣的人民,才有怎樣的政府。民主從來都是要爭取的,不是由當權者賜與的。有順民、有助紂為虐的官員,才有極權政府。

Anonymous said...

就視覺設計來看,無論字體、用色、構圖佈局也一榻糊塗,沒有專業一點的人嗎?

Anonymous said...

搞五區補選,政府話要用1.5億,但係都唔多覺政府做咗好多宣傳。今次政府搞起錨show,鋪天蓋地式宣傳,有冇話要用幾多億?定還是唔聲唔聲入埋五區補選嗰條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