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終於走前了一小步

擾攘多時的政改方案,在表決前兩天峰迴路轉,終於通過。

多了五席全民選舉的區議會議席,變相將直選議席從目前的30席增至40席,以後的立法會內,就會是40:30之比,變相「溝淡」了功能組別,是一小個進步。

這個小進步,跳不出十六年前末代港督彭定康聲稱「讀基本法比讀聖經更多」想出來的點子,是1995年「新九組」的變奏。不管怎樣,畢竟向前了一小步。

自從「八八直選」便開始爭取民主的人,奮鬥近三十年,累了、老了、快退休了,很希望看到一些進步,希望打開困局。近年才開始關心政治的年青人,如旭日初升,剛剛涉足政治舞台,來日方長,大可以再花二十年爭取,所以毫不介意寸步不移,再耗下去。而那個終點,可以因為一代又一代的熱血青年有耐性耗下去,就一直耗下去。

所以,並非民主黨粉絲的我,今次十分支持他們的決定。等待了太多年,很希望見到進步,而非見到寸步不讓卻向選民交不出路線圖的政黨。

4 comments:

wing said...

"今次十分支持他們的決定。等待了太多年,很希望見到進步,而非見到寸步不讓" 我都有相同的感覺.希望香港的政治發展能繼續下去.

Anonymous said...

政制進步當然比原地踏步好,但深層次矛盾仍未
解決。我們一群熱愛民主的人仕,最不憤是中央
用強權來壓抑我們的訴求;在現實上中國未有全
面民主時,香港就不會有真普選,感覺無奈。

妳不是民主黨粉絲,但願妳也不是一個只愛吃海
鮮餐或蛇宴的追隨者。

wendy wong said...

雖然要讓步真不是味兒,民主黨這決定也非容易,要向多少選民交待﹖但係一時之勇,可能只成千古罪,最終的受害者就是港人。所以行,好過停滯不前,日後亦好商量,我支持民主黨做法,也支持其他黨繼續圣堅持。理性係支持,但心真是不舒服。

Anonymous said...

我想見到的立法會,是可以像以前一樣理性地討論教育、醫療、交通等民生問題。希望政改之爭過後,可以重見這種立法會。


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