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2, 2010

香港地道美食40強--檀島蛋撻

談到美食,總有一些「中環霸權」的感覺,不論吃甚麼,中環的店子必定上榜。連蛋撻達也要往中環吃。
(圖1:檀島蛋撻,酥皮,可惜店內甚多人等位,要快吃快走,不能慢慢品嚐。)

這天提早出動,與同事們一早往中環史丹利街的檀島咖啡吃午飯,品嘗著名的蛋撻。在擺花街(又是中環!) ,則有泰昌蛋撻。兩者都不錯,但我喜歡酥皮鬆酥多層的口感,所以偏好檀島蛋撻。

(圖2: 泰昌蛋撻,是曲奇般的脆皮,買了馬上站在街上吃。最近泰昌新推出了酥皮,當然比脆皮美味!)


蛋撻有我爺爺的記憶。

小學時,家住二樓,對面街上有一家傳統的餅店,每到下午,矮矮的小架子上托著熱得發燙的鐵烤盤,上面整整齊齊地排列著金黃飄香的出爐蛋撻。小時愛甜食,越甜越愛,最喜歡蛋撻和椰撻。尤其喜歡先苦後甜地吃,把外面厚厚的皮都吃掉,留著中間的甜心,最後才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咀嚼。

蛋撻與椰撻不常吃,因為沒有太多閒錢買零食。

但每當居於印尼椰加達的爺爺到訪香港,並在我家小住,就是大開食戒之時。只要早上陪爺爺晨運,完後他總帶我們往對面餅店,然後問:「你想吃甚麼?」

我看著金黃噴香的蛋撻,試探地說:「我想吃蛋撻。」

爺爺馬上叫店員:「給我一打蛋撻。」

嘩,有如電影裏的大豪客! 平時只是一個一個地買,買兩個已經了不起,「一打」蛋撻,說不定一人可以吃兩個以上,令人樂上雲端。

我很喜歡爺爺,他總是買東西給我們吃,稱讚我們,讓我很自豪,想做個好孩子。

有一天早上,陪爺爺往荃灣象山邨晨運,當時,那仍是大樹夾道的地方。爺孫倆在山上逛一個圈,完事後,走向回家的巴士站,我帶他往附近的熟食中心,在我最喜歡的小食店,掏出僅有的幾元,買了一個叉燒包給爺爺吃。

不料爺爺大為欣喜,回家向父母不斷讚美,後來見到姑姑又讚一次,向叔叔們又讚一次,讓我不好意思之餘,有些摸不著頭腦。 平時下課,都與同學們圍在小食店外觀望,儲蓄了幾天零用錢,湊夠一、兩塊錢就買一個叉燒包,沒甚麼特別。

年齡漸長,忽然想起這個叉燒包,慶幸童蒙之時做了這件小事,爺爺在天家回望,應會帶著笑吧。

3 comments:

shek said...

一個色、香、味俱全的童年回憶啊!
酥皮蛋撻也是我的至愛食品之一,泰昌餅家早已分店處處,然我倒想一試檀島酥皮蛋撻,不知檀島咖啡餐室有否開設分號呢?

張宏艷 said...

有呀,印象中,灣仔、青衣城都有分店,但青衣城那一家不知是否仍在營業。

Anonymous said...

坑口蔚藍灣伴、東港城各有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