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3, 2010

「公白行」

正在研究香港商業歷史,19世紀的香港,最賺錢的職業是買辦。除此之外,南北行、金山行和公白行,是主要「霸權」。

南北行,就是將中國大江南北,以及東南亞的貨品互相交易的商人,從中賺取差價。

金山行,主要處理對美洲貿易。你道當時的「美洲貿易」是甚麼? 不是金融股票,卻是販賣人口!

金山行將華人勞工運往美國淘金,即「賣豬仔」往美國的公司。運完勞工,還要透過為海外勞工匯款回鄉,又賺一筆。近代華人勞工飄洋過海的悲歌,原來香港的中介公司譜寫了不少和絃,並透過販賣人口成為大富豪。

公白行,更得人驚!

本人才疏學淺,以為打錯字,再研究下去,原來「公白行」是當時合法從事鴉片煙買賣的商行。

香港開埠之初,吸鴉片風氣盛行,根據一份網上報告,1876年時,平均每名香港華人當年消耗了半公斤鴉片。各種各樣輸入香港的鴉片(純淨貨色及較次的貨色),合共超過463萬公斤! 當年香港所有重要企業,手上都沾了鴉片毒,全球龐大的鴉片貿易網絡,將白銀輸出往英國,賠上了國家財富,更賠上全中國人的健康。

鴉片,就是嗎啡、白粉、海洛英。大家為了遮醜,竟然改了一個「公白行」的名稱。英文反而更直接,1879年的記錄,就叫Opium Company、Opium Farm。當時香港的公白行發展興盛,一條龍生產,從種植至制作、零售批發都有。

朋友笑謂,英國與香港是當年全球最大的毒販,實在是笑中有淚...

4 comments:

Barry said...

可悲之處是當中不少華人亦參與買賣,更因此而成為大富翁。

Anonymous said...

鴉片、嗎啡、白粉、可卡因,是四類不同的毒品,不是一樣的。鴉片和嗎啡尚有止痛作用,白粉及可卡因就真的害人不淺

張宏艷 said...

多謝提醒,本想寫「鴉片、嗎啡、白粉、海洛英」,寫錯了「可卡因」。已更正。

這些都是由罌粟提煉的毒品,當時中國人吸鴉片,只因技術上未能大模規生產白粉。如果科技追得上的的話,可能全中國人都在合法吸白粉,鴉片戰爭可能變成白粉戰爭了。

股壇乞丐 said...

所以其實當年英國人是毒飯/土匪,可恨滿清太無能,中國才有此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