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生孩子,真的很痛

感謝大家的關心,懷胎9月,終於平安生下孩子,鬆了一口氣。

上帝對夏娃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

也許是夏娃的原因,生孩子的痛苦是「十級痛」,乃所有痛楚中最痛的痛楚。

最早知道關於「十級痛」,是在日本探訪一位生了孩子的學姐。她覆述生孩子那天,最後孩子出不來,醫生剪刀一揮,剪開她的皮膚,讓孩子出來。

「有時間放麻醉藥嗎?」我問。
「當然沒有! 生孩子比刀斬更痛,跟本不必下藥,拿起刀便剪下來! 反正痛得分不清楚。」她說。

我怵然以驚。怕痛的我從此下了決心,如果生孩子,一定要用麻醉藥。

但是,用了麻醉藥,還是逃不過痛楚。我今次用半身麻醉,剖腹生產,丈夫可以陪伴入內。丈夫進手術室之前,醫生先把我推進去打麻醉藥,打在「脊柱的骨膜之間」,一聽醫生的解說,已經心中發毛。

進手術室後,肚子巧合地開始陣痛,加上心中害怕,全身痛得震抖,手、腳都不由自主地抖動。護士用力把我按在床上,防止移動,麻醉師先把一支小型麻醉針打進脊柱,再打一支大型麻醉藥進同一位置。又抓著我手,在前臂也扎了一針麻醉藥,再把一支粗的點滴藥水針牢牢地刺進手臂,貼上膠布固定。這麼折騰了好一會兒,藥才生效。所以,之前那些痛,通通逃不過,身體不同部分難以形容的痛。

手術完後,腹部傷口鮮烈地痛,腹中子宮收縮牽動傷口不斷地痛,還有第一次走路的痛…短短幾天留院,每一分鐘都很漫長,每分鐘都感受到痛楚,痛得難當時,便想起上帝對夏娃說的話。

要向敢於自然分娩的媽媽致敬,也要向所有做手術的病人致敬。你們的勇氣、力量,令我佩服。

7 comments:

shek said...

曾聽母親說生孩子的危險程度如同一腳踏進鬼門關,故有「仔壽誕,母受難」之說。母親幾經痛苦才把孩子生下來,所以孩子生日,接受禮物的不應該是孩子,而是母親才對!

可能如你所言,這是上帝對女性先祖夏娃偷吃禁果的懲罰,但我覺得懷有孩子的女性特別美麗,一個生命孕育著另一個新生命,是多麽辛苦而神聖的使命,所以應該對她們特別尊敬。

母親歷盡痛苦危險把孩子誕下後,還要耗盡大半生的精力,把孩子撫育成人;這雖是父母的義務,但當中棉乾絮濕的辛勞酸苦,只有為人父母者才能明白,這正是我們應當孝順父母的原因。

CHARLOTTE said...

做母親真的不易! 要生過小孩,才知母愛是那麼偉大, 愛錫自己子女之餘, 更要對自己父母多加愛惜及關懷, 因為他們也是這樣愛我們!

chimmelody said...

張小姐:我無嘗生育之痛,但見到你這篇文章,我都感受到人生之痛,莫過於此!
我十分同意shek的講法,生日應該送禮物給媽媽!尤其是我,我媽媽生我的時候相當高齡,她還險進鬼門關,所以我經常提醒自己要加倍的孝順!

xiao zhu said...

我想張小姐痛的經驗某程度上不能作準。先撇開 "生孩子的痛苦是「十級痛」,乃所有痛楚中最痛的痛楚" 所形容痛的程度不談,以上的說法是用來形容婦女自然生娩的痛,而並非張小姐選擇 "無痛"分娩手術的痛。

自然生娩所帶來痛的程度其實是因人而異,而且相異的情況可以是差距極大。有人痛了36小時、死去活來也生不出來,最後都要開刀;有人真的像如廁搬容易就把小孩生下來,即使是第一次生的,都會有很輕鬆的例子,我就是其中之一。

其實何謂「十級痛」? 和「七級痛」、「四級痛」如何界定?每個人承受痛的能力都一定不同,我不會懷疑有人生孩子真的可能會給嚇怕了,但我相信應該還有很多其他疾病帶來的痛苦會比生娩更深;最低限度,生孩子是一件喜事,而且都是自己選擇的(起碼大多數情況是),痛也值得,但疾病不是自己選擇的,甚至有些是牽涉生和死,相信生娩是不能相比。

所以,恭喜!恭喜!

張宏艷 said...

講得不錯,我已經是「無痛分娩」,遠比不上自然分娩的痛。只是天生怕痛,一痛便哇哇叫。有了這些經歷,更覺得健康可貴。

ms. luke said...

雖未嘗過生子之痛,單是從你的描述看來,已令我心寒和打冷震,尤其你描述事前的打針,嗚~~~

Anonymous said...

warhammer gold warhammer money warhammer accounts tibia money tibia gold tibia item runescape accounts buy runescape accounts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gold runescape gp runescape power leveling runescape powerleveling cheap rs2 powerleveling runescape equipment buy rs equipment runescape runes cheap rs2 runes runescape logs cheap rs2 logs runescape items buy runescape items runescape quest point rs2 quest point cheap runescape questpoint runescape gold runescape items runescape power leveling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gold buy runescape gold buy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items runescape accounts runescape gp runescape accounts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power leveling runescape powerleveling tibia gold dofus kamas buy dofus kamas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runescape questpoint rs2 questpoint Warcraft PowerLeveling Warcraft Power Leveling World of Warcraft PowerLeveling World of Warcraft Power Leveling Hellgate money Hellgate gold buy runescape logs buy rs2 items cheap runescape items Hellgate London gold Guild Wars Gold buy Guild Wars Gold runescape items rs2 accounts cheap rs2 equipments lotro gold buy lotro gold buy runescape money buy runescape gold buy runescape runes lotro gold buy lotro gold runescape money runescape gold cheap rs2 powerleveling eve isk eve online isk buy runescape power leveling rs2 power leveling tibia gold tibia item runescape accounts Fiesta Silver Fiesta Gold Scions of Fate Gold Hellgate Palladium Hellgate London Palladium SOF Gold Age Of Conan Gold AOC Gold ArchLord gold tibia money tibia gold runescape accounts runescape gold cheap rs2 powerleveling buy ArchLord gold DDO Plat Dungeons and Dragons Online Pl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