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安倍晋三辭職之謎


安倍辭職的理由就是說不通。
失去國民支持嗎? 7月尾參院大敗己失民心,那時卻堅決不退。
健康欠佳嗎?進醫院檢查的那些腸胃病、精神緊張的問題,不見得令他失去治國能力。
怕「反恐」法案失利嗎? 兩天前還信誓旦旦捍衛到底,不可能還未審議法案便辭職。
從大環境看,他的內閣醜聞不斷,民心盡失,下台是遲早的事,但為何是此時? 發生了甚麼突然的事? 所有人除了罵他一句「孩子氣」、「不負責任」之外,都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

日本朋友叫我等星期六出版的「週刊現代」,該刊總編輯向傳媒發出傳真說:

「本刊星期六會發表文章,題為"安倍首相3億日圓遺產稅逃稅疑雲",是本刊採訪部歷幾個月追查所得...很多傳媒追問是否那篇報導引致安倍辭職,詳細內容將於本月15號出版的"週刊現代"刊登。」
大家一邊等待星期六,一邊猜誰是下屆首相。
(圖片: nhk新聞畫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提起安倍晉三,我例想起他說「沒有證據證明有慰安婦」。

今天剛看完你翻譯的《回頭已是百年身》。在我的書架上,幾乎找不到一本有關戰爭的書。一向不喜歡戰爭,不過也我不會刻意避開有關戰爭的事物,所以會看重新上映的足版越戰電影經典《現代啟示錄》,會到滑鐵盧憑弔拿破崙慘敗的古戰場,曾經在書店「打書釘」看完 Thomas Keneally 的《Schindler's List》,亦會在圖書館翻閱「南京大屠殺」的圖片集。只是,我不會把這些戰爭的殘酷回憶買回家收藏– 我並不享受閱覽的過程,我只是希望了解真相 – 直至上星期,我在書店買下了妳翻譯的《回頭已是百年身》。

「身體還可以嗎?」「還可以,我們今後還要繼續努力。」「我會盡努力的。」金子安次和劉婆婆第一次見面,只有慰問和互相的鼓勵,溫和的微笑和握手,沒有仇恨的眼光。兩個風燭殘年的老人,一個飽受摧殘但滿懷寬恕的心,與一個滿負罪孽但真誠贖罪的心,共同為人類和平的福祉面對挑戰,讀到這一段,我不禁動容。

安倍晉三在上任不足一年之後,因為內閣醜聞不絕,民意支持屢破新低,終於在日前請辭。當年國營電視台NHK製作的一個有關法庭仲裁日軍慰安婦制度的新聞節目,強迫電視台刪剪證言的片斷的人,其中一個就是當時的內閣官房副長官安倍晉三。安倍宣導辭職之後,中國政治還讚揚安倍曾為改善中日關係作努力。先來一個否認有慰安婦,受到國際壓力後再來轉口風「補鑊」,如此的「努力改善關係」,還是不要好了。

我的姪兒姪女只有七、八歲,是標準的「軍曹」迷,跟父母去過兩次外遊,地點都是日本。他們來我家玩時,對我養的龜最感興趣,不過近來亦開始翻閱我書架上的書冊。也許我不會再翻閱這本書,不過我會讓它留在我的書架上,說不定某一天姪女姪兒們忽然有興趣拿起來翻閱,也可以從中了解到一點歷史的真相。

張小姐,十分多謝妳為我們翻譯了這本書.

Anonymous said...

安倍辭職,真是一個nazo。所有「合理」的原因,似乎都不能完全「解釋」他這個突然的動作。

被訪問那天,我只能提供大路的解釋,事後想來,真是替自己抹了一把冷汗。還好沒有亂說話。

不過,也只有安倍肚子裡的蛔蟲,或者能夠得知他的動機。

畢竟,他肚子確實是出了問題。哈哈。

L.F. Tang said...

講到厚顏與賴皮, 安倍晉三真的要向陳水扁學習。人家長期受到各方重大的壓力, 直到今天仍可繼續安坐總統之位。真棒!

所以有人認為安倍晉三面皮唔夠厚, 實在不適合當政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