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兒女夢


朋友說,前一天與女兒吵架,晚上竟夢見女兒死了。

劇痛錐心,陷入無助的深淵,彷如整個世界完全的終結,萬劫不復。

他說:「那種痛楚難以形容,全身充滿痛苦,比自己死去更甚。」

當時兩人正去一個演講途中,不懂怎麼安慰他,隨口說了一些笑話。但他的話,不知怎地留在腦海。夢雖虛幻,夢中的痛苦卻都在心上。

回來,再讀楊絳女士的「我們仨」,感慨良多。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張さん:

共産党に統治される中共国民は政治的な宣伝文句やロマン的な民族主義に彼達の良知的な眼を覆ってれたので、毛沢東氏や四人組も全体国民の運命を変えた政治運動を挑発出来ました。

そして、今の共産党の指導者は未だ政治の民主改革の歩みを進めないなら、ロマン的な民族主義の遺伝子を持つ中共国民は政治の野望家に再び利用され易い機会が有ります。

阪本龍一より

L.F. Tang said...

楊絳女士在晚年時回憶昔日與丈夫、女兒的生活片段而結集成《我們仨》一書。此書文字樸實,感情厚重,作者簡單一句「我一個人思念我們仨」,道盡了自己在那些年來的淒酸苦楚,使人讀後印象難忘。

家庭對每個人都十分重要。近年,我們的 GDP 雖然有不錯的增長,但香港人並不過得比以前開心,一些社區還先後發生令人惋惜的倫常慘劇。因此,我們今天看一個地方人民的生活時,多了關注此地的GDH (Gross Domestic Happiness)。

上星期日,創世電視台播放一套新加坡劇集《天使心》,內容講述一對年輕夫婦的家庭生活。他們婚後得一子一女,可是長女有先天性的心臟病,幼子又有學習遲緩的障礙,再加上夫婦二人的家長終日的埋怨,生活並不好過。他們的鄰居有小販、妓女和清潔工人,大家每天都因著生活而忙個不停,但是彼此卻守望相助,感情關係相當融洽。

一次,他們的子女分別因意外撞傷和心臟病發入院,性命垂危。夫婦二人忍不住怨天,問苦難因何日益深重!兩個孩子住院期間,病情每下愈況,群醫束手無策,但鄰居卻送上無限的關懷和慰問。有一天,惡夢終於降臨,兒子去世了,姐姐因換得弟弟的心臟而獲救。從此,纏繞他們多年的陰霾終於消散,一家人與鄰居過著愉快的生活。

在故事中,社會低下層的小販和清潔工人對他們不斷的關愛,世人視為下賤的妓女為他們送上祝福,這種和諧的睦鄰關係給年輕夫婦一家人帶來無限的支持。原來,我們的生活中是充滿著神的作為,祂並且讓我們明白只要肯付出關心和愛意,我們也可成為別人的天使。昔日,孔子也給予弟子一句生活的箴言「忠恕而已」,其意是人既要克盡己任,更要關顧他人。

任何時刻,希望大家都能向家人、朋友、社區施以援手,共同締造人間的伊甸園。

VC said...

"女兒死" 想想也心痛!

really 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