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世界是你們的

今天發現這首歌,流行於七十年代的中國,歌詞曰:

「世界是你們的, 也是我們的,
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
你們青年人,
朝氣蓬勃, 正在希望之際,
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
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

原本是1957年11月17日,毛澤東在莫斯科向中國留學生的講話。
不管你對毛的評價如何,也不論你是否還像早晨八九點的太陽,看了歌詞,想必感到鼓舞。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今年22岁,大四还没上完,刚从学校退学,世界是我的吗?

Anonymous said...

1957年的年青人,現今已成為中年人了吧。經過文革洗禮,在共黨四十年來的教化下,思想扭曲。現今的中國人,遇上中國經濟起飛,有機會脫貧了,人們為求富貴,無所不用其極,世界是有權有勢的中國人的,他們什麼都有,就是無恥!什麼都不缺,就是缺德!

Anonymous said...

いわゆる毛沢東氏の思想に洗脳された当時の中国青年達は中華文化の優秀な品行を持ってません。逆さに、彼達は人倫関係の基礎や儒家思想の学説に対して極めて恨む気分を生みました。其れも中華民族の不幸な災難でした。


阪本龍一より

張宏艷 said...

好一句「什麼都有,就是無恥!什麼都不缺,就是缺德!」

大學沒唸完也別太悲觀,正如霍金所說:「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你要好好認識美國一位商界小才俊cameron johnson,二十一歲沒唸完大學,卻開了十二家公司。日後有空會詳細介紹。

Anonymous said...

感觉二楼太极端了,共产党怎么教化也没用。很多人为求钱财不择手段也不关共产党的事。很多处于经济发展初期的国家都是这样的,有点像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阶段,赤裸裸的掠夺。

那么张宏艳是不是很庆幸自己移民香港,没受到共产党的太多教化,祝贺你。

最根本的是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有没有民主政治,言论(新闻)自由,共产党显然现在还没做到这一点。连香港都没有民主哩。

Anonymous said...

不過,就算沒有共產黨的洗禮,中國人的醬缸文化本身也好不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