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07

小孩的派對就是不一樣

星期天的聖誕派對,三家人共聚,小孩子比大人多。


小學生們竟然拿出「大富翁」,輪流買地收租,充滿資本主義社會色彩。我自從小學後,從來沒再玩過,也從來沒贏過。


父母對於這些與「錢」有關的事,都敬而遠之,不讓我們玩。久而久之,的確沒沾染任何賭博陋習,可是我的經濟概念奇差,金錢觀念奇弱,非常不妙。

這天,在旁偷聽了很久,仍未學到一招半式。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要看小小朋友, 玩這些遊戲是要動腦筋的. 可能你的小朋友就是資優兒童, 但被香港填鴨制度忽略了...埋沒了, 好過玩火啦..hahhaha. 如果我有小朋友, 我都prefer 佢識玩這些games, 好過做書呆子, 我阿媽話...書呆子!嘻嘻

Anonymous said...

La記:

快點看富爸爸系列惡補一下吧~~~~~~:P

Daniel.

L.F. Tang said...

無須教小孩發財, 卻要教他們理財。

有一位投資專家教導年青人要在35歲前賺到100萬, 那麼日後的生活便會較為輕鬆。方法十分簡單, 只要從23歲開始, 每月儲蓄4000元, 以8%年回報計, 到35歲便可累積100萬。

話說過來, 地上的財寶與天上的產業, 兩者孰重孰輕?

L.F. Tang said...

根據「七十二定率」投資法,以8%年回報計, 每9年便可翻一翻。即35歲時的100萬, 到44歲時會變成200萬,53歲時會變成400萬,62歲時會變成800萬,71歲時會變成1600萬 ....(當然, 這裏並未計算通漲的蠶食)。

各位認為每年8%的投資回報, 又是否容易達到呢?

津準進卒 said...

>各位認為每年8%的投資回報, 又是否容易達到呢?

定期買入HSI指數ETF (e.g. 盈富基金). 或者hsbc, 做到8%每年回報應該不太難.

買HSI指數好處就是, 不用怕自己選股選錯了, 影響每年的投資回報. 而且, HSI 的成份股會更新, 汰弱留強. 轉個角度來說, 就是可以保險增長.

雖然這幾年hsbc 跑輸大市, 但該公司業務穩健, 派息有保証. 以股代息, 很不錯的

最危險的就是, 某年心雄, 將整筆退休資金投進炒股行列, 就可能會功虧一簣.

津準進卒 said...

理財就慢慢教, 最要緊, 還是教識他們量入為出

L.F. Tang said...

津準進卒 : 十分同意。平穩理財的投資,首應避免劇升暴跌的波動風險.

股神畢菲特曾提出的投資兩大戒律, 第一條首要不虧本, 第二條是要緊記第一條.

有關每年8%的投資回報方法, 還望各位智者不吝賜教!

VC said...

地上的財寶與天上的產業, 兩者孰重孰輕?

最重要是教"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