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2, 2008

還有三天

還有三天,就可以大解放!
本年最後一個選舉就快完了!
選舉完,可以睡好覺,可以腦子發呆,可以免了七上八下的擔心。
光復的日子近了!

p.s.我當然支持奧巴馬當總統,但其實,更支持8年前的戈爾。明明得票多於喬治布殊,卻栽在他哥哥傑布‧布殊所轄的佛羅里達州。問題票點來點去,任人魚肉,終於成為喬治布殊囊中物。這個所謂「選舉人票」制度,充分顯示了美國選舉制度的不民主。

如果奧巴馬有種,應該馬上廢掉這無謂的百年老制,改為一人一票,或比例選舉制。

8年來,浪廢了戈爾與全世界人的青春,也令伊克人民慘被莫須有罪名蒙受兵災,美伊兩國死亡枕藉。

喬治布殊就是帝國主義侵略者(很不想用這個字眼)!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Lavender,

Hope you don't mind me asking, are you guys actually going to send anyone to the States, and do some live coverage on the election campaign?

It will be quite disappointing if you guys aren't, as most of your competitors already have reported some stories directly from the US.

Cheers,
Tim

Anonymous said...

Dear Lavender,

古人曰:“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1. Al Gore's networth was only USD 2MM when he left the White House 8 years ago, including a Virginia home and the family farm in Tennessee. Now he's making enough to put USD 35MM in funds and other private partnerships, according to some reports early this year;

2. He won the Nobel Peace Price for his efforts on climate change and raised praises among his peers and global concerns on the Environment;

正所谓:名利双收,夫复何求!!

In contrast, Bush got severely critized for his 8-year terms, whether that's on foreign policy or the domestic economy (which ends up with the US Govenment spending more than USD 700Bn to rescue the financial tsunami and may eventually leads the U.S. to recession in the months ahead)

Indeed, some critics are comparing the next President of the U.S., whether it's Obama or McCain, with the like of FDR, to have the rare opportunity to leave a sweeping and long-lasting imprint on the U.S. Economy, as the former Presidents led the U.S. through the infamous Great Depression in the 1930s.

Stay tuned!

Cheers,

Patrick

Anonymous said...

Movie recommendation:

"Recount"

starring Kevin Spacey, Laura Dern,

http://en.wikipedia.org/wiki/Recount_(film)

shizuoka2002 said...

宏艷:

這要看美國人的意願,正如香港想有雙普選一樣的道理.

Daniel.

Anonymous said...

有關戈爾的文章,我也寫過一篇. 那時,他還未得到諾貝爾和平獎.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絕望真相

自從上次看過「不瘦降之謎」,見到它迫使麥當奴改變經營路向之後,便開始覺 得這類紀錄法很有趣。今次見到「絕望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上演,我連續看了兩次。

看過這兩套紀錄片,消除了我對紀錄片「高不可攀」的恐懼。在「不瘦降之謎」,出品人自導自演,粉墨登場,拍攝自己連續吃一個月麥當奴漢堡飽的經歷和後遺症;而「絕望真相」的導演,主要是輯錄前美國副總統戈爾,周游列國講global warming的片段,希望遊說世人明白溫室效應和全球暖化的嚴重性。我不是說拍這類紀錄片很容易,但起碼我再不會再害怕去嘗試;正如要發現新的彗星一點也不容易,但起碼我不會害怕去尋找!

戈爾說他自己在全球演說了超過一千次,以每次平均五百個聽眾計算,大約五十萬人聽過他的環保演講。今次拍成紀錄片「絕望真相」全球播影,肯定可以把環保的訊息帶給更多人知道。

溫室效應

太陽溫暖的陽光,地球上一切生命均賴以為生。射到地球的陽光,部份為地面所吸收成為熱,部份卻以紅外線的形成式反射回太空,但是遇上地球大氣中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則會把大氣加熱。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愈高,氣溫亦會愈高,已是不爭的事實(金星被稱為地球的姊妹星球,但大氣中約97%是二氧化碳,氣溫高達攝氏五百度!)在過去的六十五萬年,地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從未高過百萬份之三百(300ppm),但在過去短短的五十年,隨著汽車的普及和發電量日增,二氧化碳濃度已由300ppm上升至370ppm,影響之下,歷史上平均溫度最熱的十個年頭,全部發生在過去的14年,而2005年更是史上最熱的一年。

全球暖化的惡果其實到處可見,美國阿拉斯加州的一些運木公路,建立在凍土之上,氣候變暖會使地基下陷,道路變得不能使用,每年可通行的日數,由1970年的平均每年200天,下降至現時的120天。氣候變暖,更多海水被蒸發,引致近年熱帶風暴愈來愈多,風力也愈演愈烈;北極冰塊的厚度愈來愈薄,加上溶化速度愈來愈快,近年首次出現有北極熊因為游水六十哩也找不到冰塊上岸而淹死!

長此下去,估計五十年內整個北極洲會溶化消失,全球水位上升幾十呎,足以淹沒不少建於沿海的大城市。

對於地球上其他生物和生態的影響,也不容低估,隨著水溫、氣溫上升,不但大量珊瑚白化死亡、蚊蟲肆虐、喜歡溫暖的細菌也日趨活躍。不錯,動物是有適應能力的,但這種適應力只能應付緩慢的自然改變,卻未必能適應近五十年來,人類急速增加溫室氣體而帶來的急劇溫度上升。荷蘭的一種鳥類,通常大約在每年的四月二十五日產卵,六月三日孵化時,也正好是毛毛蟲大量供應的時候。但是大自然的美妙安排,卻因全球暖化而弄至失衡,鳥蛋因天氣暖化而早了孵化,便不易找到蟲吃!

從前在電視上見過香港天文台長林超英先生的一個訪問,他擔心溫室效應長此下去,人類可能捱不到一百年。當時我只是半信半疑,但看過「絕望真相」後,我不再懷疑這個可能性。一些發展得很緩慢的危機,就有如片中提到的溫水煑田雞一樣,不易為世人所察覺。現時不少政客和石油公司之類的利益團體,仍然抱懷疑的態度去企圖混亂視聽,但其實全球暖化的危險已經鐵証如山,就有如吸煙危害健康一樣已有真憑實據!若果現時仍不肯大力度地撥亂返正,恐怕會悔之已晚!

塞翁失馬

看「絕望真相」這套紀錄片時,心情其實不大好。十月二日,美國的著名彗星獵手DAVID LEVY先生,宣佈他發現了一顆光度達11等的新彗星C/2006TI。

然而在此前一天,我已使用在新墨西哥州的遙控望遠鏡,搜尋過這個地區,為什麼會找不到呢?舉個例說,當我在深圳市找尋時,這顆彗星剛好在羅湖站;到翌日我在香港找尋時,她卻過了深圳。就是這樣,我兩次與這顆新彗星擦身而過!這件事曾令我不開心了半天,畢竟,彗星是很稀有的發現。近一百年來的業餘彗星發現者中,只有兩個是中國人。

然而戈爾的經歷卻帶給我啟發,當年戈爾總票數佔先,但卻因幾百票之微落敗於彿羅里達州而做不成總統,卻令他專心致力於環保工作。正好應驗了中國人所說;其實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塵世間的一時得失,又何必看得太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