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500一雙芭蕾舞鞋

芭蕾舞表演的場刊夾著一張呼籲捐款的單張,上面這麼說:

「您知道一對足尖鞋在舞蹈員每場表演落力演出後,往往須即時更換,而一足尖鞋的成本為港幣$500?每一名香港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蹈員每月平均耗損最少八對足尖鞋,才能避免她們的足部受到損傷,並保持在最佳狀態。您能否想像我們為43名芭蕾舞蹈員購買足尖鞋所需的費用?」

我曾短時間學芭蕾舞,對於足尖鞋「非人性」之處,有些感慨。

鞋面以絹製,足尖以特殊的膠水把布一層層黏起來,硬硬的可以承托重量,但多跳幾次就變軟,不足再承托重量,而且絹布破裂,必須更換。以足尖鞋跳舞一年,要花天文數字的錢。我不明白,現在科技昌明,為甚麼還要用絹造鞋,難道不能用特殊軟膠之類? 起碼可以用得久些吧。

至於腳趾,簡直是重創。腳尖原本不是用以跳足尖舞,跳久了,則腳趾尖破皮、流血、生厚厚的硬皮,腳甲疼痛脫落。如果你認識漂亮的芭蕾舞家,最好別看她的腳趾。

6 comments:

Cecilia Chan said...

頸上的一串金鍊 (希望不是真金) 好跨張呀......

說實話,非常不好看。

Anonymous said...

是否能有新發明的芭蕾舞鞋,那就要看看發明家的創意了。


LEO

Anonymous said...

首飾好不好看,可以相當主觀。有些人為之著迷的金銀,或者有些人認為相當俗氣亦說不定。

LEO

sidney said...

按:作為一個男仔, 小時以為芭蕾舞是女孩子的專利, 所以不曾去認真了解

這篇文令我有一個疑惑:其實「鞋」是為了表現舞者優美的身體, 還是在模彷一個美麗的東西(天鵝)?

如果為前者, 人的身體是否太不完美呢?高跟鞋、芭蕾舞鞋... 女仔,辛苦你們了

/sidney lam

Anonymous said...

芭蕾舞鞋那麼傷腳,妳有讓妳的女兒芭蕾舞嗎?

張宏艷 said...

我原本讓他們學滑冰與芭蕾舞,兩個女兒都不喜滑冰中途放棄,卻對芭蕾舞興趣漸濃。
對於是否繼續學芭蕾舞,我想,正如我跌斷腳也要滑冰一般,一個人的興趣,別人改變不了。
如果真的太辛苦,他們自會放棄,如果捱得過去,自然不會放棄。
我倒不如退到一旁,讓他們自己選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