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09

網上報紙將要收費,這是媒體的出路嗎?

今天有一則新聞,只是小新聞,大家未必注意到。

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表示,免費瀏覽新聞網的日子將會過去,宣布旗下新聞集團的報章網站一年內開始收費,他直言要致力修理已經「失靈」的商業模式。他旗下的網上報紙包括《華爾街日報》、《泰晤士報》、《星期日泰晤士報》、《太陽報》和《世界新聞報》等。

經濟衰退加上網路資訊威脅,廣告收入每下愈況。 今年2月,美國包括「費城詢問報」(Philadelphia Inquirer)在內的20幾家美國報紙,陸續向法院提出破產保護,時代雜誌(TIME)也有文章呼籲不能讓人免費瀏覽新聞,這只會令新聞為爭取廣告收益,不斷追隨觀眾喜好而失去獨立性。

今天見到梅鐸出手,雖然未知結果好壞,但始終是一個新變化。

我現在也每天上網看各種各樣免費新聞,很喜歡這些方便而免費的資訊,但我更希望有一個可持續的經營模式,讓這些好資訊不會因為收支失衡而結業。
好新聞、好評論,要有好的人才撰寫,可是網上廣告仍未成為強而有力的收入來源,更不足令新聞機構保留人才。目前免費瀏覽、百花齊放的局面,很多是以傳統印刷媒體資助網上媒體,才能生存,如果單靠網上廣告,則未必能自負盈虧。
所以,我願意為網上的好新聞付款。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次H1N1的流感和維景酒店的遊客被隔離的事件,想必是你離開cable之後最大的新聞吧?你怎樣評價有線新聞的報導?如果你還在cable,你認為編、採、播方面會有不同嗎?你認為有線新聞對H1N1和維景的報導,有甚麼地方要改善?

Anonymous said...

如果網上報章要收費,小弟對此並不太樂觀。因為大部分瀏覽那些網站的遊客會轉移到仍然是免費的網站上瀏覽。這一點在香港,以至世界各地都有近似的經驗。如果我沒記錯,香港的例子是十幾年前的一個網站"HONGKONG.COM"就是這種情況了。

而且,如果說只靠網上廣告會導致刊登新聞的取向偏向於廣告商;那麼,如果向讀者收費,刊登新聞的取向又會否傾向於讀者的口味呢?(即是始終都離不開「市場導向」的局面,只是將市場由追隨廣告商口味,轉移至追隨讀者口味)對於新聞網站的這個見解,小弟實在有些疑問。

雖然小弟沒有新聞網站的市場數據,但如果觀察現時香港的印刷媒体狀況,或者可以一葉之秋。接近二十多年前,香港的刊物「壹週刊」,出版初期還是相當正派,甚至可以說有幾分學術風味的。但是隨著競爭對手加入(例如︰「東周刊」、「三週刊」、「快周刊」等等),《壹周刊》逐漸變質了。色情內容,偽造新聞等等事情,時有所聞。連它的競爭對手所做的都是一樣。這些周刊的所作所為,只是為多爭取讀者、助長銷情。所以如果新聞網站走向收費這條路,網站之間會否向著上述的印刷媒体的競爭之路而走呢?小弟實在有些疑問。或者 張女士閣下不久前還是傳媒中人,在這方面大概更有心得。未知 閣下能否分享意見?



LEO

Edwina said...

有很多支直播鏡頭,如果可以更善用Video Wall就最好了

Herb said...

First of all, my apologies for not knowing how to type Chinese. Hope this does not detract from the comments.

I am currently a paid subscriber to 3 online newspapers (SCMP.com, WSJ.com, and Economist.com) and was formerly a subscriber to nytimes.com until they decided to let everyone read for free. My experience is that although it is possible to get free news online (Yahoo! news is fantastic for that) what's missing is opinions and analysis, two things that gives MEANING to the news. While most people may lament the decline of standards in newspapers and tabloid magazines (name your X週刊 here) because of commercialization, there are also many like me who yearns for in depth analysis of news events, quality research and writing, and detailed investigative reports that is relevant to the here and now. Newspaper had served this function well in the past, but unless publishers and editors refocus on contents and stop worrying about the medium, no newspaper will survive, paid internet news or not.


Herb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