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2, 2010

為暗瘡自殺?

23歲香港大學生因暗瘡困擾厭世,割頸後上吊自殺死亡,此新聞可以列入香港奇談!

出於太大的好奇,我看了今天幾份報紙的標題及內文,標題謂:
「 暗瘡困擾 港大生吊頸亡 」
「 脆弱的大學生!繼科大碩士跳樓 港大生又吊頸亡」
「疑抑鬱病發 兩度上吊尋死 港大3年級生 掛屍後巷」
「港大生上吊死 大學生尋短見 兩日兩宗」

我對此案大惑不解,地球上那麼多吃不飽、穿不暖的人在生死邊緣掙扎,卻有豐衣足食的「天子門生」因為暗瘡放棄生命,怎不令人悲憤?

既然報紙稱他因暗瘡自殺,人都死了,不會說出自殺原因,必有一些事令記者這麼寫。對比各報內容,說法非常分歧。

有說:「死者留下遺書指「爛面」影響儀容,痛不欲生」。
有說:「不過警方昨在其身上尋獲一張字條,內容透露因感到沮喪而尋死...有傳潘權輝一直飽受面上嚴重暗瘡問題困擾,久治無效,不排除因而萌死念。」
有說:「警方事後尋獲一封遺書,內容只稱「對不起家人」,懷疑他因為有抑鬱病而輕生。」

到底遺書有說因暗瘡厭世還是沒說,令人懷疑。但冷靜分析,不論遺書怎麼寫,相信暗瘡只是表面理由,背後極可能因為抑鬱症或其他情緒問題鑽了牛角尖,才發生此悲劇。

各位面對了困難,難以克服的時候,請讀一讀龍應台的《一九四九 大江大海》,或張純如的《南京大屠殺》。每個人,其實很渺小,每個人的困難,其實也很渺小,不值得為這些困難放棄生命。

7 comments:

wing said...

"每個人,其實很渺小,每個人的困難,其實也很渺小,不值得為這些困難放棄生命" 說得好. 同意.

Sarah said...

為何你網誌的時間,慢了這麼多?

今天已經是星期三了!!

Kenny Chan said...

呢 D 人,咁輕視生命,死不足惜....講衰 D ,你要去死,我唔通唔俾你去咩!

張宏艷 said...

每當見到身體健全、家庭幸福的人自殺,我都十分感慨。
生命就像愛情,太容易得到,就忘記珍惜。

Unknown said...

人有生理和心理需求啊 大部分心理病人士基本上日常生活都沒有問題啊
不能只用身體健全來說他們不珍惜生命呀 這樣基本上完全不公平
非洲兒童也說我們這邊窮人很幸福啊 不怕有動物攻擊 更沒有種族屠殺事件 難度就是事實嗎?
最重要是了解他們 關心他們呀 暗瘡問題可大可少 會影響人際關係 自信心和工作機會
這種說話感覺就是文人論武 一知半解 你這種說法感覺就是第一世界大戰時將軍罵逃兵一樣 逃兵全都得了彈震症卻沒有人了解一樣。
困難是用來越過而不是不重視 人當然是渺小所以尊重和了解才是連接人變得強大才的原因。
只會旁觀 不會重視才是真正的問題

Anonymous said...

同意!

Anonymous said...

雖然是很久的貼,但睇到覺得唔舒服,都想講一聲
其實嚴重暗瘡真係好慘,出街比人歧視,學生又未必識或有錢睇皮膚科,好返都可能有好多暗瘡疤痕,一個洞一個洞係面上,依家社會咁注重外表,講人成日都講佢靚唔靚先。面上有疤痕好影響自信架,有疤痕識伴侶你地自己話會唔會扣分呀?
你地只會批評人自殺,完全沒考慮佢所忍受既,我不是說支持他自殺,但你地未了解,用最淺薄的認識去批評真係好膚淺好殘忍呀
你地代入諗下如果你成面疤痕,會不會影響你工作,你會不會介意,擔心找不到伴侶啦,依啲壓力係可以好難處理,佢仲要得廿幾歲咋
講世界好多人好慘云云,講緊係易,你地自己代入諗下係咪真係講咁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