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07

9歲大學生


原本安排了很好的閱讀計劃,生孩子後,卻把政治、經濟的書推到一旁,拿起這本「家有9歲大學生」。

一位美籍日裔的天才孩子,9歲時的智商已高於200,是「深不可測」的類別。他8歲時報考大學入學參考的SAT考試,1600分滿分的測試得到1500分,9歲進入正規大學,攻讀醫學,志向是醫學及遺傳學。

他的韓裔母親寫成此書,講出從懷孕、出生、家庭教育、找尋資優教育、進入大學的一連串生活記實。其實小天才的家庭教育很基本,父母主要是「站在比孩子早半步的地方」、「會玩才會學習」、「經常對孩子說愛」、「從大自然中學習」。媽媽在家教導兩個孩子,爸爸每天回家晚飯,在餐桌上與孩子討論談天。

小天才在這種家庭長大,實在幸運。有父母長時相伴,即使是普通孩子,也會長成快樂、積極的人。

「愛」要付出時間。香港的雙職父母,工作繁忙,早出晚歸,為了生活卻犧牲了與孩子見面的時間。這也是生活的難處。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期的中文版Cosmopolitan有一篇文章,介紹一位梁安妮女士(Annie).她一直擁有高薪厚職,位高權重,絕對是位成功的職業女性.後來,有一天她發現,以工作為首的她,女兒原來卻是最重要.不願再在女兒眼中只是個「兼職媽媽」的她,把所有工作都放下.為的,是對女兒和她自己負責任,為母女的關係注入快樂元素.

Anonymous said...

Probably everyone is expecting to have a genius kid at home, but do parents or the kid himself realize this excessive push on the extraordinary gift might bring harm?

chimmelody said...

無論孩子是否資優,父母都會視如珠寶
我相信你也是一名好媽媽啊!

Anonymous said...

請問這本書在香港那間書店可以買到?

Anonymous said...

請問[家有9歲大學生]這本書在香港哪間書店可以買到?

張宏艷 said...

yan: 這本書是多年前在page one購買,偶然進去看到,覺得有趣才買下。

手頭這本是台灣翻譯本,作者是陳慶惠,劉菁翻譯,台灣「圓神出版社」出版。希望你可以找到。

Anonymous said...

謝謝!我會去page one看看。我也是一個母親,希望日後可以和你分享做母親的經驗。

Anonymous said...

Gifted children should be well protected.

A sad news about a talented child he finished doctorate degree at 15 and past away just at 31. Everything came too fast for him.

Anonymous said...

Gifted children must be well protected

recently one who at 15 yrs old earned his doctorate degree but past away juat at 31.

Everything came too fast for 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