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世界是平的


昨天,印度最大IT公司Infosys的老闆到了香港。Infosys,就是「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書中其中一個研究對象。

「世界是平的」是去年最有啟發性的書,相信很多人都讀過,但我仍覺得有需要大力推介。

簡單來說,世界原本很不公平,互聯網的出現,令世界上每個國家之間再無距離,資訊可以自由流通,人才也可透過網絡自由流通,令不公平的世界變得「平」。

印度是其中一個受惠最大的國家,美國大企業的基本電腦程式工序已大部分外判給印度公司,還有醫院的網上診斷,甚至中、小學生的補習,也可透過web cam請印度的補習老師代勞。香港的匯豐也將部分IT工序轉移印度,就是為了低廉的工資。

換言之,發展中國家的人,只要懂英語,已可透過互聯網與發達國家競爭。這是發展中國家的佳音,卻是發達國家待業青年不太好的消息。

給我們的啟示: 在「平」的世界,競爭無限大。必須找出自己的真正價值,才能突圍而出。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ey, I am just trying to point out some different perspective. I hope you don't take it as offensive...

The book really didn't say much new of what we all read from news...

Peace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