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忽然很有禪味...


這一天的新聞,就像人生縮影。

馬力英年早逝,五十有五。神童笑看前程,年方十四。颱風捲至台灣,漁人苦惱。股巿跳升六百,股民開顏。

有悲、有喜、有生、有死。三十分鐘的新聞,讀每一段消息,都像品味一個生命階段。

尤其,馬力遺照對比小狀元的笑臉,更顯功名富貴如水月,英發雄姿皆虛空。大限一到,就煙消雲散,一切不再重要。

看別人的喜怒哀樂,喜的少怒的多,樂者少哀者多。開始領悟,要珍惜身邊人。

希望那一天,自己大限滿時,會得無怨無悔,了無牽掛。

新聞,忽然很有禪味...

9 comments:

L.F. Tang said...

聖經中也有多處談到“虛空" 。

《傳道書》說的“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虛空。” (傳12:8)
'Meaningless! Meaningless!' says the Teacher. 'Everything is meaningless!'

聖經裏“虛空”二字的用法很廣泛, 其含義可指與人類相關的世俗事情,包括 : 思想、言行、遭遇、工作、勞碌、報應、名利、爭鬥、幸福、疾苦、驕傲、狂妄、自誇、偶像、空談和詐騙等,都是虛空。

聖經裏的“虛空”有兩個意思 , 一指“如果人生命中沒有神,他一切的勞碌 ,都是虛空”;二指 “萬物都會毀滅,人是上帝用塵土造的,最後要歸於塵土”。

因此,沒有創造主永恆的愛,一切都是虛空。

L.F. Tang said...

佛教重禪修,佛法修學的基本綱領是「戒、定、慧」。

「無明煩惱」是學佛的最大魔障之一,因為煩惱能障蔽我們內心中原有的真如佛性。因為貪瞋痴作祟,於是產生慳貪、吝嗇、嫉妒、自私、怨恨、執著、惱怒、散亂、煩悶等情緒,這就是煩惱。因此產生煩惱的根本原因就是貪瞋痴,所以學佛修行就是要「勤修戒定慧」,以期「息滅貪瞋痴」。(摘錄自 《法相》釋慈莊)

「參禪的人,
對於生死,自己能做主宰,
來去自由,不受任何限制,
所謂「性命由我不由天」,
就是閻羅老子也管不了,對你無可奈何!
為什麼呢?
因為你已經出離三界的緣故。」
(《虛空打破明心地》── 宣化上人說禪 )

釋尊與基督的看法,南轅北轍。一個談自力,另一個談他力。

我們應靠自力, 還是靠他力呢?

Anonymous said...

hello
my name is jessie, err i'm 16 years old this year and i want to be a news anchor, haha well hoping someday maybe..

i was wondering do you have any tips for me? like what university pogram i should go in and what preparations i should be doing as well?

oh btw.. sry i can only type eng on this keyboard

-jessiee

餅子 said...

謝謝你的分享,我們是應該活在當下呢 !

cheri said...

今天的煩惱在數十年甚至數月後就不值一提,今天的快樂終也會消逝。享受現在就是生活!

巴仔 said...

自己自從十多年前,人生出了重大的變化後,看的東西反比以前輕鬆、簡單得多!
曾獨自一人在家中,拿着從外買回來的一盒歺蛋飯,當吃着那飯盒時,心想有飯食已比很多人幸福,那一刻非常感動…也曾自己一人坐在戲院裏,心想在這段時間裏,各人都正在為生計而忙碌地工作,而自己則無牽掛地坐在這裏欣賞电映,不管不能工作的原因為何,但那一刻仍覺自己非常幸福…所以,幸福原來很簡單!!

「樂者少哀者多」,所以當看到小狀元那天真、可愛、燦爛的笑容時,更覺得難能可貴….

ah zhou 亞周 said...

謝謝你的分享!

張宏艷 said...

Jessie:對不起,遲遲才回覆。
如果有志加入新聞工作,從明天開始,每天讀不同報紙、看不同電視台新聞、聽不同電台新聞,比較各傳媒如何同完全不同的手法報導新聞。
先懂得比較,才能培養敏銳觸覺。
你還年青,可以慢慢來。祝成功!

Vincent said...

人有虛榮心‧當別人羡慕您的時候

便以為真的是成功了

香港有名有利便以為成功了

真正的美好人生又怎會是那些虛榮?

人生短暫卻無真愛

只能笑傲江湖

資本主義的物競天擇也快因資源耗盡而完結

沒有資源,爭無可爭的時候

拆了江湖,便是理想世界?

物競天擇中,現在只殘留一些獨立思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