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中大醫學院奇招制勝


十四歲小凱琳獲中大醫學院破格取錄。小神童實至名歸,也不得不說是中文大學公關戰略大勝利。

想過嗎? 凱琳的會考成績並非全香港最好,她得了8A及一個5*,以舊制計算等於「九優」。放榜同一天,全香港還有十位8A及兩個5*的同學,即「十優」狀元。

如果小凱琳的成績及表現足以進入大學,其他十位同學想必不差。怎麼中大醫學院只主動接觸凱琳,又神速在開學前破格取錄,卻不找找另外十位成績更好的同學呢?

孫子兵法有云:「 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中文大學一馬當先,阻止香港大學搶尖子,既得神童,又贏宣傳,攻其不備,出其不意,以奇制勝也。
其他的狀元們,馬上叩叩各大學的校門吧,說不有收穫呢。(圖: 有線電視畫面)

8 comments:

ah zhou 亞周 said...

說得對, 凱琳的會考成績並非全香港最好, 放榜同一天,全香港還有十位10優狀元。但中大醫學院破格收凱琳是「奇招制勝」嗎? 中大想贏什麼?他們要在學界爭勝嗎? 中大收生有機心嗎? 不要抹煞了中大醫學院的院長和副院長對凱琳的客觀評估吧。 14年歲已讀畢中五的凱琳, 已有別於其他10優狀元。加上, 她不是雞精補習班的產物﹑跳班的前科足以証明她的潛能。此外, 她成長於普通的元朗屋邨家庭, 父母並不是什麼學問淵博的專業人士, 她求學問完全是自發的!

我寫這篇意見, 純是因為標題「奇招制勝」這四個字。說實話, 看後有點不快! 跟早前看報的心情一樣。較早前報章的標題說: 凱琳不接受國際學校的邀請, 決定回母校讀中六, 是「有義氣﹑不反骨」。要是她選擇了讀國際學校, 便是「反骨」嗎? 我想不在於「反不反骨」的問題上, 重點是她個人認為那個選擇較適合自己。香港的傳媒都有一個通病, 欠缺中肯﹑中立和客觀的論述, 往往加入具渲染力的主觀意見, 無意間影响讀者的判斷力。


明白這個Blog是你抒發個人感受的地盤, 我踏腳進來, 還這樣不客氣。還有不同意這句“其他的狀元們,馬上叩叩各大學的校門吧,說不有收穫呢。” 鼓勵大家不要蝕底﹑不應執輸的精神嗎? 這句的很有力地諷刺大學因為拔尖而不擇手段。別理大學是不是不擇手段, 他們還要栽培學生, 不是爭到「好貨色」便可以停手, 我們的著眼點應是大學如何栽培資優學生。

ah zhou 亞周 said...

忘了說, 你早前寫的一篇「忽然很有禪味...」很有意思。

Anonymous said...

凱琳話她是沈祖堯fans,中大幾yeah呀!

chimmelody said...

今日的hot issue係沈詩鈞小朋友呢!

Anonymous said...

Re:亞周
「有義氣﹑不反骨」.
我也覺得傳媒來形容是有點兒那過,但我卻因而想起上年沙田某十優生金榜題名後即數臭其母校之不是事件,甚麼也是靠自己云云(包括雞精學店),若傳媒有心搞作,大可將二人從學習,家教,德育各方比較,再看看今時此十優生又有沒有轉變,是很有價值的.

Anonymous said...

還有另一個原因:

港大已收了一位比凱琳大一歲的資優生,中大此刻收取凱琳,就可將港大比下去。

其實教育界都是攻心計的地方…

Anonymous said...

"其實教育界都是攻心計的地方."
說得對.
教育界的陰暗面,大學教授的明爭暗鬥跟商界的,中環OL的沒有兩樣.

Anonymous said...

何凱琳 個樣 好似你細個果陣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