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07

難忘的一天,老兵見證會

終於,到了這一天,日本老兵坂倉清在香港舉行了見證會。

出發前,我們在酒店的房間埋頭做功課,找出可能提及的事件及歷史問題,老兵認真思考如何對答,我思考如何翻譯。

見證會的內容提及的戰爭經歷,令人難過。 另一方面,可能提問的朋友們不是記者,問題比較客氣,沒有想像中火花四濺的舌劍唇槍。

其實我們在練習時,曾把一些很難回答的問題都演試了,例如日本政府對他們有甚麼赤裸裸的政治壓力? 老兵到底自己殺了多少人? 做這些殘酷行為難道良心沒受責備? 當時有沒有接觸過慰安婦? 但時間太短,大家想說的話太多,很多事都無足夠時間細說。

10 comments:

張彧 said...

我也想問妳提到的、或者更尖銳的問題,但又感到不是時候,因為見證會畢竟不是審判會。

我覺得還是靜靜聆聽講者誠懇的表述比較重要。我相信他們在日本國內一定受到由右派人士帶來的很大壓力,我希望他們在中國能夠受到禮遇。

張小姐,接著在南京會舉辦同樣的見證會嗎?預祝你們成功。

再次感謝妳付出的努力。

Anonymous said...

在南京的見證會上,可能會遇上這類尖銳的問題!

Anonymous said...

張宏艷さん:


なぜ戦後の日本政府は戦争歴史の事実を回避する態度を取りますか?

中華民國台湾の國民党(蒋介石氏)や中華人民共和國の共産党(毛沢東氏)は國際社会の承認を獲得した為に、日本の自民党の指導層に諂い続けて戦争賠償を放棄しました。その外、朝鮮戦争に参加した米国政府は中国大陸の海岸線を囲んでいた為に、日本を中国大陸を圧制したチェスに成らせました。そして、上記の外務関係に基いて、日本の自民党は益々戦争歴史の事実を無視して抹殺しています。

残念なら、香港大学の講堂で発言した日本講者は日本政府や中國共産党、中華民國台湾國民党、米國の微妙な外務関係を談論する事が全然ありません。

最後に我々は坂倉清さんの口述歴史に感謝し致しました。

阪本龍一より

Onki said...

昨日沒有尖銳的問題,相信與提問環節的安排不當有直接關係。其實在場有很多人想提問,可惜最快舉手的幾位,大多數都不是在提問,而是在發表個人偉論,浪費會眾時間。

其實如此一類講座,應採取寫紙提問的方法,再由主持人選出有意思、到point的問題,就不會浪費機會,又浪費大家時間。

但不得不讚讚張小姐,昨日那位長篇大論的女士提問時,你仍是努力的抄寫,台下不知有幾多觀眾,大嘆那位女士不理人感受,害得張小姐你狂抄。其實當時你心裡有甚麼感受?又在想甚麼?

Anonymous said...

在見證會的環節中,何解那位港大主持人不cut那位只做讀書報告女士的問題呢?

她的問題不只浪費時間,而且沒point,連坐在我身後的中學生也按捺不住「暗串」那位「沒point人」。

在此真的佩服張小姐對她的忍耐。

不過,我倒想問下,你同他板倉清前準備的時候,究竟他有沒有道出自己有強姦中國婦女的經歷嗎?

另外,為何他們的組織發展了良久,只有幾百人呢?是日本人不同意他的說法,還是他根本沒有盡力做好呢?

最後,當板倉清說到他的口述歷史,正影響日本對日本侵華的看法,何否具體地說明如何影響他們的思想呢?

對不起,我知我實在太多問題,在這裡問是因為那位「無point人」實在浪費了台下發問的時間。

VC said...

"讀書報告"要消化的,她在報告讀過書。

Anonymous said...

撮影された写真の中で、赤い着物を着た僕は初回に張宏艷の顔を見える気持ちがとても嬉しいです。


阪本龍一より

LeeRay said...

一直有在明報網上拜讀貴blog。有關見證會,今天剛看到英文版中國日報(China Daily)有刊登悞倉清先生的照片,第一時間想貼在這里讓大家看看。可惜comment功能不支持貼照片。

估計你也有機會看到該照片。

最后還是那句,感謝你的努力。

VC said...

ray lee, you can copy its link here.

張宏艷 said...

南京的見證會上,學生多問及他的往事,都非常理性客氣,比想像中好。
阪本龍一想問老兵國際形勢,其實,這些複雜的事坂倉老人應該不懂回答。他入伍前為了幫補家計,小學也沒唸完,對於世界大局他也說答不來呢。
至於當日香港大學那位提問很長的觀眾,她有備而來,顯然非常關心歷史,值得肯定。但...真的太長了。我見她真想將手上兩份讀書報告全都讀出,所以不得不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