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09

放棄機會,後悔莫及

前幾天有一條新聞,新聞同業看了一定頓足感嘆!

1972年導致美國前總統尼克遜下台的「水門事件」,原來並非《華盛頓郵報》記者獨得,兩名《紐約時報》前記者及編輯,原來更早收到風,卻沒有跟進。

《紐時》前記者史密斯在華盛頓與聯邦調查局(FBI)代理局長格雷午餐,獲悉「水門事件」的爆炸性內情,他立即奔回《紐時》華盛頓分部,並將事件轉述給編輯費爾普斯,後者則用筆及錄音帶記下資料。

那麼,為甚麼大好消息白白放下不報,讓《華盛頓郵報》獨得先機?

原來當日恰好是史密斯最後一日在該報任職,以為把事件交待給編輯就萬事大吉。不料編輯費爾普斯則為了共和黨全國大會,到阿拉斯加出差一個月。這件爆炸性新聞就埋在筆記堆裏,說不定忘記了。

《紐時》埋沒此事,《華郵》的記者卻鍥而不捨,找到線人「深喉」,才令「水門事件」曝光,震撼全國。

事隔多年,現年89歲的費爾普斯在回憶錄中,首次披露這段往事。雖然書中受訪的昔日同事,均稱從不知道費爾普斯有這批資料存在,但我相信一定是真的。你看他,記著此事三十多年不能釋懷,就知他有多麼悔恨!

做新聞往往如此,表面看來沒甚麼的小事,如不跟進又怕失去先機,如果跟進,則每天多如繁星的「小新聞」會做得眼花繚亂。可是,費爾斯的故事教訓我們,千萬別放棄小事,一旦放棄,那件小事在別人手裏可能成為大新聞,後悔莫及呀!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錯失良機確是可以一生悔恨。


LEO

Anonymous said...

被稱為「深喉」而當時擔任聯邦調查局副局長
的費爾特,是導致美國前總統尼克遜下台的
「水門事件」關鍵人物,他在半年前已病逝。

當年少不更事,不懂政治的我,週遭有很多人
在高談闊論「水門事件」,但我知其然而不知
其所以然。

Micha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