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11

香港的網絡打手

今天明報頭條「港網絡打手:不分皂白,每帖10元」實在好! 講出事實,大快人心!

文章主要是說,facebook被揭發在美國透過公關公司博雅(Burson-Marsteller),邀請博客做「打手」發表文章攻擊競爭對手Google,事件最後遭踢爆,引發facebook公關災難。

香港情況都一樣:「香港其實亦有企業聘請「網絡打手」製造「民意」,花樣比facebook今次的手法更多樣化,除了抹黑對手、刻意唱好、甚至刻意以負面煲水消息來製造話題,在討論區發一個帖可以收取10元報酬,每月收入可以有數千元,而入行的人數近年更不斷增加。」

我很早已經見識過網上打手,很多年前,有人在網上討論區瘋狂攻擊一位電視台女同事,天天不停,絕不手軟。

這位可憐的女孩向我哭訴,我安慰她之後,做了一個決定,是「不看」任何網上討論區關於記者、主播的討論。在討論區,說的人、答的人都隱姓埋名,言論內容都證實不了,且不必負責任,唯有不看這些討論,我在每一季為同事做工作評核時,才可避免受到不負責任言論的影響。

後來在總商會工作,進入了facebook橫掃世界的時代。有一天,在網上傳銷講座接觸到一位年青網上打手--當然他的銜頭是「網絡專家」。他在facebook 建立不同fan page,鞏固了不同的fans群,如有公關公司提出要求,則按需要向fans發出有利產品的討論。

我上完這個講座,第一件事就是在facebook不再接收新的「朋友」,並且將所有私隱設定在最高級別。

網上的話別當真。

有些天真的人,在fb上載所有一切生活細節,以為公諸同好,又盡信留言,卻不知這只是一個渾沌的世界,是非黑白很難看得出--網上的話,別當真,因為網頁、fb、討論區,都只有看不見樣子的匿名人,不是新聞報導。

閱讀明報有關報導,可進入以下連結:
http://news.mingpao.com/20110514/gaa1.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