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7, 2008

大橋倒了,又站起來


阪神高速公路,就是1995年神戶大地震時,如僵死巨型蜈蚣的那條大阪與神戶之間的高速公路。大橋倒地斷裂,鋼筋破土而出,如乾枯殘折之爪。

我在車上,一抬頭,赫然見到路標上「阪神高速」四個大字。攝影隊正從大阪往奈良,飛馳在重建的大橋上,窗外細雨飄搖。

思潮起伏,拍下這張照片,渾然不知三天後會發生四川大地震。
有人問,四川地震會令我想起13年前的神戶地震嗎? 當然想起。可惜當時太年青,如果成熟一些,嘗多些酸甜苦辣,懂多些人間疾苦,做的報道當會更好。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希望四川災區也能盡快重建,展現天府新貌!

Anonymous said...

上星期, 看有線地震後的新聞專訪,記者呂秉權的一席話, 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說:「當時,我們在災場聽見一陣微弱的救命聲, 它是從很深、很厚的磚瓦下傳出來的,救援人員估計無法可以在短時間內把被埋的傷者救出, 只好轉往拯救其他被壓的災民 ...」

若然身歷其境, 真不敢想像內心的那份震撼,相信心情很久也無法平復。這種獨特的深切體驗, 實非筆墨可以形容。

再一次多謝所有新聞工作者艱苦的報導!

Anonymous said...

《一段對話》

我說:「我們不宜給予捐款人任何社會壓力。最近, 有些人總喜歡刻意比較城中各富豪、明星的捐款數字。例如:有人義正詞嚴地說:『某某名人只捐 $x,xxx,xxx , 以他的財富/地位來說,太少了!比一般人也不如,實在 …。』我們不應將救災捐款設置不合適的道德門檻, 應進一步想想我們怎樣可以多做一點呢?」

「真正的災難才剛開始,災後的哀痛與精神失常,陸續出現了,那是難以開導的。香港人,大都會市民(急速,現實,市膾,善良,短暫,表面....我不會形容了)可以短時間捐出天文數字的款項,你不能不說是慷慨,但之後,你不要再問較深層次的關注了,比較富豪的捐款,即興的八卦,明天,馬照跑,波照賭....教你哭笑不得.」我上司回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