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儲安平


讀「最後的貴族」,談到光明日報總編輯儲安平1957年有關「黨天下」的發言。

他說:「我認為黨領導國家並不等於這個國家即為黨所有; 大家擁護黨,但並沒有忘記了自己也還是國家的主人…在全國範圍內,不論大小單位,甚至一個科一個組,都要安排一個黨員做頭兒,事無巨細,都要看黨員的顏色行事,都要黨員點了頭才算數。這樣的做法,是不是太過份了一點?」

「這幾年,很多黨員的才能和他們所擔任的職務很不相稱。既沒有做好工作,而使國家受到損害,又不能使人心服…我認為,這個 “黨天下”的思想問題是一切宗派主義現象的最終根源。」

「黨天下」的發言石破天驚,震動朝野。儲安平翌年一月被劃為資產階級右派份子。至1966年文革開始,不斷被打,家被抄來抄去,後來自殺逝世。

這是一本誠實的書,也是令人哀愁的書。作為新聞從業員,讀到儲安平的經歷,不無傷感。

3 comments:

張宏艷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張宏艷 said...

所以看到現在人人口叫民主,但行事全不民主,令人概嘆。

不論在專制政權之下,還是號稱民主之國,「政治」都是當權者圖謀利益、名譽的玩意。

也許,意大利老祖宗Machiavelli早在近500年前,已經參透人性,寫出「君王論」此書。中國人,似乎讀透了這本書,才懂得這許多權爭的把戲。

我們中國人很有資格寫一本「權術論」。

Anonymous said...

it was a sad story. i felt depressed when i read the ending of him. he was a charming man. i read less these yr, but i couldn't stop reading the book till the last page. i read, revised and continued. i almost remember all the name the author mentioned and their relationship in between at that time cos i was addicted to it. life is political.... it is a good book. its worth to read thr it, i hope more people read it as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