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3, 2006

養生食談:藥酒


收到大家許多鼻敏感秘方,感激不已! 現在身體大致康復,禮尚往來,也將我的珍藏秘方提出給大家指教。

我自小體胖,但長大後不知是否減肥過度,吃得不多,常常怕冷、體虛、手腳冰冷。而且面色青黃,不化妝時毫無神氣。父母請教了老中醫,給我泡藥酒。主要是補氣、補血。

用白米酒,加黨蔘、子、黃精、生地、熟地、茨實、川芎、茯苓,全部放入闊口瓶子密封。反正放上幾個月,便成了藥酒。簡單得不得了。

這藥酒當然不是晚餐佐飯,而是用以燉雞。一至二飯碗酒,加一隻小型雞,放燉盅燉之。食時將雞與酒全部吃光喝光,便會渾身發暖。

效果很好,但那股藥酒味,卻令人受不了。

4 comments:

chimmelody said...

好似好勁的酒,好彩我係熱底,無需要,否則飲後一定流鼻血(我是那種吃蛇羹會馬上流鼻血的熱血青年啊!)

梁巔巔 said...

補呀! 正!

曾震 said...

張主播,不知這秘方亦是否適合有需要的男士呢﹖

張宏艷 said...

曾震先生: 我未聽說過男士會手腳冰冷,不知道男士是否適用。
文中說的都是平常的補氣、補血中藥,但為了更適合自己體質,還是請教中醫,問清各物的分量好些。